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英國)蘇格蘭脫離正式考試

李明洋摘譯

BBC / 2013-06-11

原文網址: http://www.bbc.co.uk/news/uk-scotland-22865175

重點摘譯:

1.蘇格蘭在英國的教育體制中向來獨樹一幟,他們不採用英國通行的"中等教育一般資格認證(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GCSE)"和"進階教育程度一般資格認證(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A-Level)",而是採用"標準等級認證(Standard Grades)"和"更高級認證(Higher)"。然而,標準等級認證將在2013年的夏天取消,新的方案稱為"卓越課程(Curriculum for Excellence, COE)"。

2.COE強調的是持續性的評量(continuing assessment),相對於英國教育部秘書長Michael Gove所推行的正式考試。在新制度之下,學生在就讀中學的前四年將沒有任何考試,只有第五年,參與國家5級資格認證(National 5 qualifications)時,才有正式考試。

3.蘇格蘭教育當局表示,COE脫離了注重考試的狹隘教育,讓教師可以靈活地傳授廣泛而又深入的通識教育給3歲到14或15歲的孩子。他們也指出,新課程仍舊會重視識字和運算,但同時也要協助年輕學子發展問題解決、批判性思考和團隊合作的技能,以因應課堂外的世界。蘇格蘭規模最大的教師工會"蘇格蘭教育機構Educational Institute of Scotland, EIS)"發言人表示,COE深受教育工作者和家長歡迎,因為教師將能大展所長,而學生將更容易瞭解學習的內容,也學得更加有意義。他也指出,"政府過度掌控及過度依賴考試的作法,和有效的學習及教學背道而馳。"

4.不過,新課程也招致不少批評,某些教師認為自己並未做好準備,有些則認為新課程過於模糊。也有人擔心,學生可能會為了準備國家認證,而被迫在一年內將高達8個不同的科目囫圇吞棗,而當學生在選擇主修科目時也可能會產生混淆。

評論:

日昨,臺灣知名導演吳念真在某大學演講時,建議大學生"若大學念了四年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不如多花兩年延畢搞清楚,也不要過了一輩子,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會中,他還自我打趣說,"他大學念完會計後,最大的收穫是,確定自己不喜歡會計。"這番話充分顯示出臺灣的教育觀幾十年來幾乎都沒改變,就如同嚴長壽所說:"臺灣的教育根本就是考試教育!"。臺灣的孩子一開始接觸學校後,滿腦子就被灌輸考試的觀念,所以要如何拿到高分,如何打敗同學,如何擠進臺清交便成了上學的最終目的,哪還有什麼做人處事的道理?什麼獨立思考的能力?更不用說團隊合作的想法了!看看蘇格蘭教育當局的說法,COE為的就是要脫離狹隘的考試教育觀念,讓教師靈活地傳授廣泛又深入的通識教育給3歲到14或15歲的孩子....協助年輕學子發展問題解決、批判性思考和團隊合作的技能,以因應課堂外的世界。人家3歲開始就注重課堂外應該具備的能力,而我們臺灣的學生呢?都已經讀完大學,20幾歲的成人了,竟然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臺灣的教育主管機關實在是目光如豆,辦教育像在辦補習班,像在辦比賽,格局之小怎能不令人搖頭呢?(當然,世界上還有不少國家也是一樣,尤其是英國和美國這兩大"強國"。)

蘇格蘭的教育體制不僅在英國獨樹一幟,而且在這"凡事都講求競爭的保守國家教育體制之下",竟能力排眾議,堅持走對的路,實在是令人激賞,足以起身為他們的教育官員鼓掌10分鐘!!

誠如EIS所說,COE能讓教師大展所長,使學生更容易瞭解學習內容,學得更加有意義。這不就是教育的真正意義與目的嗎?這才是真正的"教育鬆綁"啊!反觀這幾年教改不斷的臺灣,處處在喊"教育鬆綁",但盡是口號,耍耍嘴皮子,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基測、指考還在,能鬆綁到哪去?不是自欺欺人,是什麼?臺灣的官員只敢玩假的,從來就不敢玩真的,尤其在當今民粹主義至上的臺灣社會,處處是鄉愿,有哪位教育官員敢站出來疾呼:"廢除考試"?都只不過是一些擅玩兩手把戲的政客,哪足以擔當名留青史的偉大教育家?

"政府過度掌控及過度依賴考試的作法,和有效的學習及教學背道而馳。"在臺灣教育界這麼多年,教育的本質究竟是什麼?是拼升學?搞評鑑?還是自欺欺人?說真的,我已經快搞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