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肯亞)肯亞學校仍舊沒收到教育經費

李明洋摘譯  

Educationnews / 2013-06-05

原文網址: http://www.educationnews.com/2013/05/31/germanys-vaunted-dual-education-system-is-its-latest-export-hit/  

重點摘譯:

1.肯亞政府由於延遲撥款,全國公立學校已陷入危機。一項針對全國調查的報告顯示,許多學校校長由於四個星期前重開學校,盡力讓孩子來學校上課以來,現在已經債台高築。

2.依照兩個星期前的表定時間,政府早應該在學校開放之前撥款。政府撥款的時間是,一月份撥款年度預算的一半,在五月學校開放之前再撥款30%,然後八月份再把剩餘的款項撥補完畢。

3.根據2010年肯亞菁計調查的結果顯示,肯亞全國境內約有880萬名小學生,每位小學生每年平均分配到的教育經費約1020先令;中學生則約有150萬人,每人每年平均分配到10265先令。

4.Nakuru縣教育局長Mathews Aboka表示,雖然學校仍未收到第二批的撥款,但教學並未因此而被打亂;而一名不願具名的校長則表示,儘管(中央)告知已撥款,但他們仍舊沒收到款項,所以現在使用的是上學期剩下的經費。

5.不過,中學教師聯盟主席Sammy Kambo表示,首批款項大約一個月前已經撥下。他說:"如果他們沒有準時撥款,就會打亂學校的學習活動,所以我們通常都會去吵。"

評論:

許多非洲國家由於資源匱乏、天災人禍不斷,加上人謀與辦事不彰,使其教育制度運行困難,學童受教育情形不佳。可別笑肯亞,Sammy Kambo的一席話:"我們通常都會去吵",這種"有吵有糖吃"的文化,9年國教已實施半個多世紀,現在還有能力搞12年國教的臺灣又好到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