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英國)四分之一教師支持罷工罷課

李明洋摘譯 
  
Telegraph / 2013-06-05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101784/Strikes-backed-by-a-quarter-of-teachers-will-shut-schools.html

重點摘譯:

1.成員人數佔全國教師九成的"全國教師工會(NUT)"和"全國校長暨教師聯盟(NASUWT)已作成決議,預計6月27日在英格蘭西北部實施第一波罷工行動,抗議政府針對教師薪資和退休金所作的改革。罷工行動將迫使包括蘭開夏(Lancashire)、利物浦(Liverpool)和曼徹斯特(Manchester)等22個行政區,共計2765所中小學校停課。此次行動之後,將於9月和10月,在全國各地進行區域性罷工,然後11月份再進行至少1次的全國性罷工。

2.教育部譴責只有1/4的工會成員投票贊成罷工,因此堅持此次的罷工不具正當性。教育部發言人對此表示遺憾,他指出,罷工將會擾亂學生的學習,造成家長極度的不便,工會同時也會傷害自己的信譽。不過,工會領袖表示,因為政府的改革政策,以及不和專業人員好好地談判,所以逼得他們去作抗爭。

3.政府針對公部門的退休金進行改革,包括增加教師的工作時間,以及要求教師付更多錢存退休基金,此舉激怒了教師工會。此外,教師也對政府提出以績效薪資制(亦即教師的薪資可能受到績效影響)取代年資制的建議感到氣憤。從明年9月開始,學校將全權決定支付表現最優秀的職員較多的薪水,表現最差的則不給薪。

4.英國史上(教師)第一次全國性大罷工發生在2011年,當時迫使數以百萬計的家長緊急把孩子安置在幼托單位,或請假一天照顧孩子。NASUWT秘書長Chris Keates表示,"這次罷工所展現的是,教師對於政府不願針對教師深切關注的問題,去尋求解決之道的憤怒與失望。"NUT秘書長hristine Blower補充道,"政府已經將教育和老師完全引導到錯誤的方向,他們必須開始去傾聽。"
評論:

近來英國教育主管當局對基層教育的干預愈趨劇烈,包括績效責任制與薪資綁在一起,延長教師的工作時間,要求基層教師盡力提升學生的考試成績,以及批評公校教師未能將最優秀的學生送進牛津和劍橋等羅素聯盟名校等,這些政府官員何以要如此苦苦相逼?其理由不外乎是"為了提升教育的品質"。似乎只要打著這個口號就可堂而皇之地拿基層教師"大刀闊斧"地改革。但令人納悶的,即使教育主管機關祭出這麼多極端的手段,英國學生在"國際學生評量(PISA)"各科的表現卻屢屢倒退呢?相反地,從不實施評鑑,完全尊重教師專業,給予教師教學自主權的北歐芬蘭,學生在PISA的表現卻始終名列前茅,屹立不搖呢?英國的教育當局不仔細思考箇中原因,卻至死不渝地服膺"市場法則",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提高標準,學生就會進步,只要重賞重罰,教師就會認真,殊不知教育講求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否,教師重視的是人格的尊嚴及專業的自信,而不是遵從市場機制,這個道理,全世界唯英、美教育是聽的教育主管當局及專家學者到底體察到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