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美國)紐約採用新系統評鑑教師

李明洋摘譯

The New York Times / 2013-06-01

原文網址: http://www.nytimes.com/2013/06/02/nyregion/new-evaluation-system-for-new-york-teachers.html?ref=education&_r=0
重點摘譯:

1.經過3天漫長而激烈的會議,紐約州教育官員在週六公布了新的教師評鑑系統,將以學生的考試成績及教室觀察,做為評等紐約市教師的一部分,以及將紀律處分的程序精簡化。

2.教育官員John B. King指出,新系統有助於提升教學和學習,紐約市的學生將因此更可能在未來的大學生活獲得成功,並且學得一生必備的知識和技能。

3.新系統將施行於紐約市1700所學校、110萬名學生,以及75000名教師。根據新系統,評等教師時,20%到25%係由州所規範的學生進步情形來給分,15%到20%由學校給分,而剩下的55%到60%則是由入班觀察,或根據教師課堂表現的錄影給分。"John B. King指出,"我們將有機會區分出學校的等級。"新系統依據教師的評等分數,區分為"高效能"、"有成效"、"待改進"和"無效能"四個等級。

4.新系統實施後,將更易於開除評鑑表現不良的教師。紐約市長Bloomberg指出,"好老師將變得更好,而無效能的老師將被移出教室。"

評論:

美國總統Bush, G.的"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法案,到後來變成了"放棄數百萬計的孩子(Millions of Children Left Behind)",問題就是出在於,主政者不以"教育"的角度來看教育,卻是以"商業"的角度來看教育,不是以"教育家"的角色來辦教育,卻是以"政客"的角色來玩教育。教育儼然成為附和國家爭強鬥勝的工具,已然成為秤斤論兩的交易,達到目標(績效)的校長和教師就加薪、留任,學校繼續經營,達不到的就立刻滾蛋,學校準備關門大吉。

於是,教學淪於競賽,教學的目的只為了讓學生拿到高分,只將目光投注在考試表現優異的學校和學生身上。那麼,沒通過評鑑標準而被勒令關門的學校呢?那是應該的,誰叫你們這些校長和教師那麼沒有專業,還敢白花人民的血汗錢;考試表現不佳而被師長放棄的學生呢?就認命吧!承認自己不是塊料,誰叫你們自己不爭氣,還害老師失業,學校關門!國家只需要那1%的考試機器,不需要其餘99%的蠢材,因為日後在舞台上大放光明,肩負起匡濟國家社會使命的,不就是這些1%的考試機器嗎?哪輪的到那些蠢材呢?就是這樣,名稱響亮卻滿是諷刺的NCLB法案能不失敗嗎?

但是,我們看到了,繼之而起的Obama, B仍不放棄,訂定了一個更具商業導向,更富競爭色彩的"邁向巔峰(Race to the Top, RTTT)"計畫,讓美國廣大的教師更疲於應付評鑑和績效制度,讓更多的學生陷入考試競爭的惡性循環之中,而陷教育於難以自拔的泥沼之中!!

看看美國,再看看臺灣,當前的臺灣教育現況,實在與美國有太多雷同之處:由上而下的監督管理制度、基層教師僅能任上層部門宰割;考績制度、考試制度、評鑑制度,以及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想一想,有哪一項是真的對教育有正向的影響?真能增進教師的專業,以及提升整體教育的品質?但這些所謂國家的菁英份子,考試機器卻仍義無反顧,繼續帶領著國家社會往教育的反方向前進啊!

只要教育的自主權被政客操弄於手,要實現教育的專業終將只是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