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德國)德國引以為傲的雙軌教育體制是最新的出口利器

李明洋摘譯
   
Educationnews / 2013-05-31

原文網址: http://www.educationnews.com/2013/05/31/germanys-vaunted-dual-education-system-is-its-latest-export-hit/  

重點摘譯:

1.德國勞工部長von der Leyen總喜歡說,歐盟中失業率最低(尤其在年輕族群中)的兩個國家,是擁有雙軌教育體制的奧地利和德國;而像瑞士,傳統上是將學徒制和正規教育結合,使得教育始終和需求綁在一起,所以當年輕人畢業後,通常都會有工作做。

2.德國和奧地利的青年失業率低於8%,西班牙是56%,義大利則是38%。最近,德國和希臘、義大利、拉脫維亞、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等國簽署備忘錄,以協助彼等國家建立職業教育體系。von der Leyen五月份已造訪馬德里,針對該項議題做討論,本週則是要去巴黎。

3.在歐元區國家中,德國最著名的莫過於實施結構改革(structural reform)及樽節措施(austerity)的宏觀經濟政策。因此,人們認為(德國)應該協助各國人民找到工作。然而,德國的雙軌教育體系應該這麼的受到各國信任,且該讓各國比照採用嗎?

4.1990年代,德國尚是個"歐洲病夫(sick man of Europe)",失業率非常高。今日的德國之所以成功得要歸功於勞動市場和10年前的福利改革,以及工會對工資的抑制。

5.德國Ifo Institute Institute的經濟學家Ludger Wossmann指出,職業教育可能也會有負面效應。根據他的研究,舉凡德國、奧地利、丹麥和瑞士,這些國家採取"結合學校和工作本位(school and work-based)"的教育體制,確實在"讓年輕人找到工作"這方面做得比較好。但是,早期所做的訓練可能到了50歲左右,變成了弱勢,亦即在職業訓練學習到的技能"將以更快的速度遭到淘汰。"今天年輕人的低失業率,明天可能會演變成老年人的高失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