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美國)歐巴馬政府向國會提出NCLB報告

李明洋摘譯

Education Week/ 2014-10-06

原文網址: http://blogs.edweek.org/edweek/campaign-k-12/2014/10/where_do_we_stand_on_nclb_a_pr.html

重點摘譯:

1.即使美國有超過40個州已享有"沒有一個孩子落後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的豁免權,但這不代表教育部已不要求各州務須達到NCLB法案的目標。最近,歐巴馬政府向國會報告了2011學年(2011年至2012年間)各州執行NCLB法案的狀況。

2.該學年對許多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為這是執行NCLB法案豁免權之前的最後一年,歐巴馬政府最早在2011年提出授予州政府豁免權。所以,各州年度進步(Adequate Yearly Progress, AYP)的情況究竟為何?以及各州是否符合NCLB法案中要求學生均須受到高品質教師服務的規定?

3.茲將報告重點摘要如下:

(1)即使在執行豁免權的前夕,在未達到年度進步目標的學校中,仍只有少數的學生轉學到達到該項目標的學校就讀。2011學年度只有1%的學生轉學,比2010學年度的2%還少。

(2)申請免費輔導(free tutoring)也變得不受歡迎。2011學年度全國只有將近11%的學生申請免費輔導,比2010學年度的13.6還少。

(3)各州學生各學科精熟程度的達成率不一。例如各州4年級學生數學精熟程度的達成率從印地安納州的38%到馬里蘭州的90%不等。但這也無須驚訝,因為有些標準訂得比較高的州(如馬薩諸塞州),達成率就會比較低。

(4)許多州的少數族群學生,表現比整體學生差。例如加州有69%的4年級學生,數學達到精熟或以上程度,但是只有53%的黑人學生達到目標。而在賓州,只有42%的黑人學生和43%的西班牙裔學生,在該州的高中閱讀/語文評量達到精熟程度,但相較於白人學生,則有73%達到目標。

(5)在2011學年度,全國雖有95.74%的班級接受高品質教師的教導,但某些州的比率則較低。例如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只有將近82%的班級被符合高品質資格的教師教導。更重要的是,在豁免權的保護下,各州將從原本重視教師"品質"轉換成重視教師"效能",亦即根據學生評量成績進步與否來論斷教師的效能。

(6)高低貧窮學校的教師素質仍有落差。高貧窮程度學校有94%的班級接受高品質教師的教導,而低貧窮程度學校則有將近97%的班級接受高品質教師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