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西班牙)憤怒的學生抗議削減教育經費

王天利摘譯

The Local / 2014-10-24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41024/angry-students-blast-education-funding-cuts

重點摘譯:

1.週四,成千上萬的西班牙大學生、教師與家長在首都馬德里及其他16座城市的街頭進行遊行,以抗議政府削減支出,調漲大學學費及其他的教改措施。

2.發起這場為期3天的抗議與罷課的全國學生會(Students' Union)指出,自2011年12月保守派人民黨(Popular Party, PP)執政以來,學費調漲了50%,至少有4萬5000名大學生因無力負擔學費而被迫離開校園。該組織表示,從現任政府自從執政以來已削減了大約70億歐元(約合90億美元)的公共教育經費,並開除了大約3萬2000名教師。

3.學生會秘書長Ana Garcia認為現任教育部長Jose Ignacio Wert根本就是惡夢一場,並要求他辭職下台。他在馬德里的遊行中指出,"年輕人已受夠了保守派人民黨的階級歧視(classist)政策。"其次,學生們也對政府緊縮大學生獎助學金的門檻感到憤怒,政府甚至還要求學生在每學年結束時,必須參與考試以重新取得(繼續)就學資格。

4.再者,這波改革還將西班牙語的教學比重調高,結果此舉激怒了說其他語言的東北部加太隆尼亞(Catalonia)及北部巴斯克鄉村(Basque Country)等地區的學生。然而,當局表示,在一個公共赤字不斷膨脹,年輕人失業率又居高不下的國家,他們必須採取此種方式以提高教育水準。

5.在馬德里,成千上萬名抗議群眾從普拉多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附近的海神廣場(Plaza de Neptuno)一直綿延到位於市中心的太陽廣場(Sol square),橫跨大街小巷的人潮幾乎癱瘓了夜間尖峰時刻的市區交通。在遊行隊伍中,有人喊著"打倒保守派人民黨"以及"我們受夠了"等口號。

6.目前,西班牙當局採取增稅、凍結公共薪資與遏止諸如教育和醫療保健等方面的服務,以縮小其預算缺口。其目標是,在年終結算時,赤字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5%,低於歐盟設定的5.8%。而且,當局也已承諾,在2016之前所縮小公共開支落差,以符合歐盟規定(佔GDP的3%以內)。此外,西班牙房市從年開始由熱轉冷,因而迫使當局尋求歐盟出手拯救該國的銀行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