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瑞士)反移民公投致使留學生就讀瑞士大學意願低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10-16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ch/20141016/eu-students-shun-swiss-university-studies

重點摘譯:

1.一個跨州組織表示,歐洲學生在選擇大學時紛紛避開瑞士大學這個選項。該組織將此歸究於2月9日的反移民公投,以及歐盟因該場公投而阻止瑞士參與歐洲共同體大學生交流計畫(European Community Action Scheme for the Mobility of University Students)。

2.西瑞士州政府(Western Switzerland, WRK)聯合會議發表了一份聲明指出,因受反移民公投的直接影響,就讀西瑞士地區大學的歐洲學生已出現負成長,入學率僅剩去年秋季學期人數的11%~38%。

3.即使是洛桑聯邦科技研究所(Lausanne'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EPFL)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idgeno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urich, ETH Zurich)這兩所瑞士最知名的大學,其歐洲留學生人數也分別下降了14.4%和10%。本學期柏恩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ern)的歐洲留學生人數則下降了11%,巴塞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asel)也發生類似的狀況,但並未有確切的統計數字。唯一的例外則是蘇黎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Zurich),留學該校的歐洲學生人數上升了7%,但根據瑞士通訊社(Swiss Telegraphic Agency)的消息指出,該大學尚未對此現象做出解釋。

4.全歐洲學生流動計劃又名"伊拉斯謨計畫(Erasmus Programme)",係提供參與國學生1年的時間,到其他歐洲國家進行學習。由於瑞士在2月9日通過了限制移民人數的公投,違反了瑞士與歐盟的歐洲自由移動雙邊協議,於是,歐盟將瑞士排除在伊拉斯謨計畫及一些歐洲重要研究計畫之外,以做為報復。

5.瑞士聯邦政府在4月份提出一了項臨時解決方案,提供瑞士學生留學資金以交換想到瑞士留學的外國學生,藉此遊說歐盟讓瑞士重返伊拉斯謨計畫。9月中旬,聯邦政府宣布延長臨時解決方案兩年的時間,2015年和2016年將分別編列2360萬和2510萬瑞士法郎的預算,來維持瑞士與歐盟間的交換學生計畫。

6.然而,西瑞士州政府聯合會議認為該方案於事無補,該聯合會議主席Alain Ribaux指出,"雖然聯邦已提出解決方案來替代伊拉斯謨計畫,…(然而)瑞士參與這些計畫充斥著不穩定性,已導致交換學生的人數銳減。…國際交換學生及共同研究的交流對我們的高等教育機構非常重要。為了保持競爭力及吸引力,他們必須尋求歐洲夥伴的合作。"

7.在公投通過後,瑞士聯邦政府將在3年內提出移民限額的配套措施。環保組織Ecopop則在本週提案表示,將移民人數限制在總人口數的0.2%,亦即使目前每年平均8萬名的移民人數,降至1萬7000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