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日本下一步要讓教師的士氣低落嗎?

Walt Gardner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3-12-28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opinion/2013/12/28/commentary/is-teacher-demoralization-the-next-step/

重點摘譯:

最近,日本文部科學省允許市政府教育委員會,公布全國各校6年級和9年級學生的考試成績。合理的推測,這個作法是為下一個措施做準備,那就是了解各校教師的表現。

雖然把其他國家的經驗拿來預測自己國家的事件往往會有風險,但如果早有前例可循,那麼日本文部科學省若下一步想公布各校教師的排名,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就這件事而言,確實是有前例可循。

在2010學年度(2010年至2011年),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針對學生的考試分數進行分析,並據此刊登一系列的文章。起初,這些文章公布了6000名教師的姓名、工作地點和學生的考試分數,隨後又將教師人數增加到將近11500名。到了2012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也做了類似的報導,接著是"克利夫蘭實情報(Cleveland Plain Dealer)"。

在這3個案例中,報紙拿著有缺陷的數據將教師貼上標籤,宣稱他是失敗者。而更大的問題是,隱私權是否受到保障?在洛杉磯,有一名教師因為學生考試成績不佳而被點名為無效能,結果就自殺了。從美國這起事件所透露出來的跡象,日本文部科學省在進一步推展績效責任制之前,實在需要仔細衡量。在一個有史以來,向來對教師推崇備至的社會,一旦教師被無所不用其極地羞辱,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

如果拿病人的死亡率,而不管專業程度及執業環境來為醫生排名是不可能的事,那麼為何教師就應該被排名?

從種種跡象來看,全球經濟已慢慢地讓日本的學校發生轉變。日本的教師莫不感受到壓力,要去改變他們的教學方法,以促進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而不再是要求學生死記硬背。對日本來說,這個改變的程度是激烈的。但有一點很重要,切莫要記住的是,每當教師被迫面對新的命令時,總免不了會發現,想要改變他們的教學是很難的。這並非違抗上級,而是一種習慣。

把學生考試不佳的教師姓名公布在報紙上,這根本就是一種讓教師士氣低落的方法。

美國已為當初摧殘教師的專業付出了代價,那就是教師的高離職率。根據美國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幾乎有50%的教師在開始執教的前5年離開職場。主要的理由是缺乏學校和民眾的支持。

日本是否會有不同於美國的結果,不得而知,但這樣的作法是無法激勵專業的。日本的教師,就和美國的教師一樣,不是為了名聲,不是為了富貴,也不是為了權力而去教導青少年的。他們之所以踏入教育界,是因為他們想要幫助他們的學生去成就自我。


作者簡介

Walt Gardner曾在美國洛杉磯的Unified學區執教達28年,也曾擔任UCLA研究所的客座講師。目前為美國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專欄部落客。

(*本文取得原作者Gardner授權同意中文翻譯,譯文內容由譯者全權負責,與該刊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