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國際教育叢書2:PISA 2012回顧與評析

李明洋

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 簡稱PISA)自2000年開始,到2012年已歷5屆,許多人將PISA比擬成一場世界級的教育競賽,但PISA是否真是一場競賽,乃端視各國教育主事者、學者專家,教育工作者、家長及學生究竟是以怎樣的心態去看待與因應。

長久一來,臺灣考試升學的觀念根深蒂固,從基層到高層無不將考試視為求學過程中,甚至是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事,舉凡考試就得比較高低。在這樣的文化之下,PISA難免就會被當成一場全球性的考試,是一場國際間的競賽,實乃嚴重扭曲了PISA的本意。

誠如著名的國際教育學者Pasi Sahlberg所說,"PISA既可以是個好僕人,供我們差遣,卻也可以是個壞主人,反過來指使我們。"如果我們能夠妥善運用這蒐集自51萬名世界各地15歲學生的資料,謹慎地解讀,並從中汲取教訓,相信必能針對國內教育有所啟發,進而提出有效的策略加以因應。

基於此,編者遂利用工作之餘,蒐集PISA 2012國外相關報導與評論,以有限的能力進行翻譯,並將翻譯好的稿件同步刊登在"小李的特教資訊站"和"國際教育新聞發報中心",如今編者將當初翻譯的稿件予以集結,編成了這本"PISA 2012回顧與評析"。

這本"PISA 2012回顧與評析"是國際教育叢書的第二本網路共享書籍,全書共分為"PISA回顧"和"PISA評析"兩部分:

1.PISA回顧

主要是蒐羅各國PISA相關報導,報導國家包括日本、南韓、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越南、以色列、美國、墨西哥、巴西、英國、愛爾蘭、荷蘭、比利時、西班牙、法國、德國、瑞士、奧地利、義大利、波蘭、列支敦士登、丹麥、挪威、瑞典、芬蘭、澳大利亞、紐西蘭,共計29國,45篇報導。

2.PISA評析

網羅包括Pasi Sahlberg、Yong Zhao、Jenny Perlman Robinson、Jenny Alexander、Tom Loveless、Jack Hassard、Diane Ravitch和Fiona Ell等十餘位國際教育學者及專家對PISA 2012的評論,共計25篇,以提供讀者更深入瞭解PISA各項資料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除此之外,編者有感於臺灣PISA 2012評論之匱乏,又認為應將PISA資料實際比對國內教育現場,進而妥善運用於臺灣教育之現場,如此方能發揮PISA的實用功效,因此乃不自量力,勉為論述10篇,以補國內PISA評論之不足。

總計全書收錄80篇文章,共172頁,期能提供關心國內乃至國際教育者之參考。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下載專區"頁面下載,亦可點選下方連結,下載全書。希冀本書的出版,能讓讀者更深入地瞭解PISA各項資料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進而有助於國內整體教育的向上發展,則亦達到本書的目的了。

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zrE5BWeayna3RIbmoyQTNNWjg/view?usp=sharing




全書分為PISA回顧與PISA評析兩部分,收錄45篇報導,35篇評論,共計172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