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中國)北京聯合大學推動問題導入式教學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10-26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10/26/c_127142129.htm

重點整理:

1.目前,"問題導入式"教學已成為北京聯合大學全新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方式。

2.該種教學方式通過對傳統教材體系進行專題再造,構建起全新思想政治理論課講授、實踐、考核體系,是學校一項重要的教改成果。

3.對此,該校黨委副書記周志成表示,該項改革自2011年實施以來,經過兩輪教學實踐,已經收到了明顯效果。

4.該校人文社科部主任韓強表示,"問題導入式"教學並不只是提幾個問題,而是通過對傳統教材進行專題改造,構建起全新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所謂的專題改造,係指學校要求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研室在精熟教材內容的基礎上,每門課程都要從問題出發,對教材的內容進行專題化凝練。例如,"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把教材3編10章的內容,凝練調整為12個專題。

5.韓強指出,教師上思想政治理論課都要放棄對教材的依賴。"也等於給每個教師增加了壓力,教師必須在課前查閱更多的資料,做更扎實的準備工作。"

6.此外,該校還鼓勵教師通過教學方法、過程等的創新,使專題教學活躍、生動起來。例如有的教師搜集大量資料做成PPT,提高了課堂的吸引力;有的教師在課前提出辯論題,讓學生分組進行辯論,提高了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有的教師把一週的時政要點融入課堂教學,引導學生從現實問題切入學習理論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