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英國)兒童過度分心於科技而不聽故事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7-24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200487/Children-too-distracted-by-technology-to-listen-to-stories.html

重點摘譯:

1.座落於劍橋的The Stephen Perse Foundation獨立學校教育集團校長Tricia Kelleher指出,由於過度接觸電動玩具、平板電腦和3D影片,致使孩童的想像力枯竭,而對傳統的說故事(storytelling)喪失了興趣。她表示,由於學童成長的環境中充滿著過多讓人分心的事物,導致他們很難安靜地閱讀或聆聽故事。

2.Tricia Kelleher認為,熱愛閱讀可以提升孩童的專注力並能促進深層的思考(deep thinking)。但她指出,因為周遭有太多事物填滿孩童的時間,而很難讓孩童去體會閱讀的好處。

3.由於擔心近年來孩童閱讀能力的降低,該集團預備推出新方案,在中學階段的課程中推動傳統的說故事活動,包括翻新圖書館,引進電視節目Jackanory的說故事風格,鼓勵教師、圖書館管理員和造訪的書籍作者(visiting author)念故事給孩童聽。

4.根據去年"全國掃盲信託機構(National Literacy Trust)"針對8到16歲的孩童所做的調查發現,每天會閱讀的孩童,10個中只有3個,相較於7年前則是每10個中有4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