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美國)路易西安那州爆發教師退休潮

李明洋摘譯

The Advocate / 2012-07-11

原文網址: http://bit.ly/173IRYy

重點摘譯:

1.美國路易西安那州(Louisiana)的教師持續以超乎尋常的速度申請退休,去年退休人數增加了24%,而過去兩年內則有超過7500名教師退休。路易西安納教師退休系統(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 of Louisiana, TRSL)助理主任Dana Vicknair表示,在過去10年內的退休人數約介於2800到2900之間。路易西安那州約有50000餘名公立學校教師。

2.雖然州教育督學John White表示,這些資深教師的退休應該是經濟方面的考量。White表示,教師離開教室(意指退休)的人數並沒有增加。"有的只是有較多的資深教師退休,這和退休政策有關,不只是教育政策,...人們有權利為自己和家人做任何事。"

3.然而地方督學卻認為,退休是為了因應教室裡的諸多改變,包括州長Jindal的行政團隊所推行的教師評鑑制度。路易西安納督學協會(Louisiana Association of School Superintendents)理事長Patrice Pujol即表示,退休人數的增加係肇因於"嬰兒潮泡沫化(Baby Boomer bubble)"所造成的大量退休潮,以及對於教室內的額外要求和期待。她特別提及,新的教師評鑑和國家共同核心標準的實施,均讓教室的標準更加嚴格。她指出:"當人們看到改變正在發生,就會想,'好吧,我已經超過退休年齡了。我要去進行這些革新所帶來的變化嗎?'"

4.2012年立法通過州教育政策的改革方案後,教師評鑑必須部分採計學生的表現,使得教師的工作更難獲得保障。Lafayette Parish 區的督學Pat Cooper表示:"今年對我們來說一直都非常糟。我們一些非常有才華的教師已經遠離了挫折(意指退休),而且很幸運地可以做其他的選擇。"他說:"當了20年的教師,結果只是回到原點。我們知去了高素質的教師。正是這些壓力加諸在這些人身上,而且一切都來得太快...他將我們的教師推到了臨界點。"

5.St. Tammany區的助理督學Pete Jabbia表示,他重視的是資深教師的退休。他指出:"在2011年,我們(的資深退休教師)有102人,在2012年,我們有129人。然後,到了2013年,我們有137人,這還不算暑假期間退休的人。對此,我想了很多,到底我們今天的公立教育是怎麼一回事,或許是主要是因為州政府所頒布下來的評鑑制度,這些資深教師已經到達可以退休的年齡,或者工作得夠久了。所以他們決定退休。"

6.路易西安那州在2011年,有2994名退休教師,其中2581人任職於幼稚園到12年級,1951人的年資超過20年或以上。但2012年,退休人數躍升到3724人,其中3295人任職於幼稚園到12年級,2468人的年資超過20年或以上。截至6月30日為止,有3871名教師申請退休,其中3415名為幼稚園到12年級的教師。去年共有3724名教師申請退休,其中3295名為公立學校教師,比前年多出700人。而在退休的公立學校教師中,約有2/3(2483人)的教師年資超過20年或以上。

教育評論:

是在什麼樣的教育環境下,才會爆發教師退休潮,理由不外乎:現今的教學環境很糟,但未來的教學環境可能將變得愈來愈糟,以及現今的退休制度尚可,但即將變得很糟!美國教育主政者似乎過於高估當前教育政策的前瞻性,仍一廂情願地認為,透過外部評鑑、獎懲制,以促進教師之間的競爭,即能有效激勵教師,提升教育品質,然而卻過度低估了資深教師對教育的價值,以及身為一個人所應受到的尊重與尊嚴。

其實,任何行業都需要有老中青各種年資階段的人力,資深的可帶領年資淺的,以最快的速度進入實務狀況,年資淺的亦可將學校所學的最新理論與方法,提供給資深者參考,兩相互動與合作,讓教學環境穩定成長,以發揮承先啟後的功效。回想幾年前,筆者學校的某任校長為了增班,搶業績,屢屢在教師晨會上,以言語暗示資深教師應急流勇退,好讓學校運作"更活潑,更有朝氣",於是許多資深教師在她的"專業踐踏"及"人格侮辱"雙重攻勢之下,紛紛退休,結果不僅造成師資人力上的斷層,讓更多年輕教師在班級經營及處理學生行為問題上亂了方寸,甚至還轉進了幾位年輕的"問題"教師,反而有害無益。

教師的人力結構,就如同金字塔一般,愈往塔底,年資愈高,經驗也愈豐富,這些經驗豐富的資深教師正是稱起整座教育金字塔的基礎,當愈來愈多資深教師離開了教育崗位,這座金字塔就會愈來愈傾斜,若不即時拯救,進行適當調整,還將錯就錯,執意蠻幹,讓更多資深教師離開基座,那麼這座塔的崩毀就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