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紐西蘭)瞌睡、懈怠和無聊,為什麼有些紐西蘭學生學習表現落後?

宋建興摘譯
 
The Newzealand Herald / 2013-07-06   

原文網址: http://www.nzherald.co.nz/education/news/article.cfm?c_id=35&objectid=10895105

重點摘譯:

1.紐西蘭教育針對去年12月發表,包括廣為人知的國際數學暨科學趨勢研究(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 TIMSS)和國際閱讀素養進展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PIRLS)等全球教育排名所進行的分析發現,未準備好以及缺乏足夠睡眠,使得紐西蘭學童落後於世界各地的孩子。其中,又以數學的問題較為嚴重,研究指出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小學生缺乏必要的背景知識,而教師也承認缺乏教數學的信心。

2.該項研究指出,有75%的5年級學生(9歲和10歲)或多或少缺乏數學的必要背景知識。研究也發現,與國外的同儕相較,紐西蘭的中小學教師在教數學之前較少人有充分的準備,而對於教數學表示高度自信的教師也相對較少。只有57%的5年級教師表示在教小數的加減法之前,有非常充分的準備。

3.紐西蘭校長聯合會(NZ Principals' Federation)主席Phil Harding表示,各級學校教師都有滿腹牢騷,但數學,是最被教師發牢騷的科目。他指出:"亞洲國家以非常結構化的方式提高學生數學成績,在這方面他們做得特別好。"Harding指出:"紐西蘭模式泰半基於語言和問題解決,但若這樣沒有獲得更好的表現,那麼我們就不得不重新考慮其中的某些環節。"紐西蘭教育審查局(The Education Review Office)也呼籲,應採取緊急措施,以增進中小學的數學教學。

4.此外,睡眠不足或許也是值得關切的議題,因為有69%的5年級學生受到睡眠不足的不利影響,僅次於美國。

5.紐西蘭Massey大學睡眠暨醒覺研究中心(Sleep/Wake Research Centre)的Diane Muller表示,她的研究發現6到8歲孩子的父母高估了孩子的睡眠量。她說:"...家長對孩子在學期間的夜晚睡眠時間,平均高估了37分鐘;放假日的夜晚睡眠時間,則平均高估了58分鐘。"Muller指出,孩童不像成人,當他們倦怠時,可能會出現過動,對衝動的控制較差,以及注意力不集中,這些都可能會影響他們在學校的表現。她建議,小朋友睡前最好不要使用電腦或平板,因為它們所產生的刺激和光線,可能會干擾人體生理時鐘的晝夜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