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英國)三分之一的5歲孩童還沒準備好上學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7-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157570/Third-of-children-not-ready-for-school-aged-five.html

重點摘譯:

1.根據英國教育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Ofsted)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開始就做好(Getting it right first time)"指出,36%的5歲孩童在進小學時,並沒有處於良好的發展程度,即使狀況已比2008年的51%改善許多。

2.該報告聲稱,超過1/3的幼童在缺乏高品質的教育環境裡艱苦地學習數數、寫著簡單的字,或在課堂上輪流進行活動。

3.對此,教育標準局長Michael Wilshaw表示,太多幼兒園和保母(childminder)改善的速度跟不上在孩子生命剛開始的時候給他們最好的。他並指出,孩童的早期教育攸關孩子未來能否擁有成功的人生和學業。

4.整體而言, 教育標準局提出警告說,有4/10的早期教育機構不夠好,尤其是貧窮地區的孩童更可能接受不合格的早期教育。研究也指出,良好的早期教育機構會運用富有想像力的方式,打好孩子基本的識字和運算基礎,並讓孩子適當地和同儕互動。

5.然而,該報告附和政府極具爭議性的計畫,要求保母和幼兒園招收更多的孩童,以減少父母的育兒費用。結果此舉招致批評,認為會減損教育的水準。

6.對此,教師及講師協會(Association of Teachers and Lecturers)秘書長Mary Bousted表示,"儘管該份報告試圖提供機構支持,讓他們相互學習,但我們希望政府能夠聽聽各方的意見。她指出,高品質的早期教育必須要有高品質的從業人員、合格的領導者,以及時間,讓職員、孩童和家庭之間得以發展出有意義的關係。便宜(的教育)是達不到這一點的。"

評論:

有時一些主政者的思維真的是會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際,英國教育標準局明明在報告中指出,早期教育攸關孩子的未來,而且發現早期教育的環境並不理想,所以,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改善早期教育的條件,比如挹注更多的經費,充實教保員和保母的員額,或是提供更精實的師資培育機制...等,這才是務本的作法。但教育標準局卻企圖將此結果栽贓給教保員和保母,指責他們的素質不佳,更過份地是,居然還支持政府當局招收更多孩童的政策,如此豈不是抱薪救火,讓已然脆弱不堪的早期教育現場更加雪上加霜嗎?

同樣地,現在臺灣上自大學教育,下自基礎教育和幼稚教育,也同樣充斥著若干亟待補強和改善的缺失與不足,比如大學校院數量過多,各校為求生存,無所不用其極地招攬學生,教授朝不保夕地趕報告、發論文,導致教學品質下降,某些大學甚至連教職員工的薪水都發不出來;大學生也好不到哪去,幾乎人人有大學可念,但素質參差不齊,有學歷不代表有能力,甚至畢業等於失業;中等教育中輟問題仍舊嚴重,補習教育依舊猖獗,學生昏天暗地的讀書、考試,但許多連基本的做人處事道理,以及生活技能都不懂;幼稚教育私校浮濫,各幼兒園為了削減成本,迫使教保員工時過長而工資低廉,以進行同業間的惡性競爭...這些問題,每天都在我們的周遭上演,但主政者不亟思解決之法,反而還硬要推行一個並不必要的十二年國教,這不是捨本逐末,是甚麼?

兩相對照,臺灣和英國的教育當局真可說是沆瀣一氣,半斤八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