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國際)馬拉拉在聯合國慶祝16歲生日及發表演說

李明洋 / 摘譯
  
The Newzealand Herald / 2013-07-13
    
原文網址: http://www.nzherald.co.nz/education/news/article.cfm?c_id=35&objectid=10897749

重點摘譯:

1.曾因倡議女孩接受教育而被Taleban槍殺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週五應邀在聯合國,進行遭槍擊後的第一場公開演講,同時也慶祝她的16歲生日。在演講中,馬拉拉呼籲世界各國的領導者,為每個孩子提供免費的義務教育。

2.馬拉拉在聯合國的講台上,在來自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將近1000名年輕領袖面前,慷慨激昂地演講,她稱這場演講為"全面對抗文盲、貧窮和恐怖主義(a global struggle against illiteracy, poverty and terrorism)。"

3.她說:"讓我們拿起我們的書和我們的筆。這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武器。"她說:"一個孩子,一個教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就可以改變世界。教育是唯一的解決辦法。教育第一。"

4.身穿一襲被稱為shalwar kameez的傳統巴基斯坦粉紅色圖案衣服和褲子,肩披白色披肩的馬拉拉,在結束傳統的穆斯林禱告後,即開始進行演講。她宣稱自己只是數以千計Taleban受害者之一,她也提到,去年10月,極端份子想要閉上她的嘴,於是子彈射進了她左側的額頭,但如此並沒有澆熄她倡議和平、教育和榮景的雄心。她的頭上蓋著一條傳統圍巾,而她的臉上仍殘留一些受傷的痕跡。

3.馬拉拉援引印度獨立運動領袖聖雄甘地(Mohandas Gandhi)和其他全球非暴力運動的倡議者,強調"我不反對任何人,而我在這裡所說的任何有關Taleban或恐怖組織的話,也並非出於個人的報復。"她說:"“我在這裡談論有關每個孩子的受教權。...我希望所有Taleban、所有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的兒子和女兒都能接受教育。我甚至不恨槍殺我的Taleban人士。即使有一把槍在我手上,他就站在我的面前,我也不會射殺他。"

4.馬拉拉表示,極端分子殺害學生,尤其是女孩子,並且破壞學校,因為他們害怕教育的力量,以及女人的力量。她說:"當我們有一半人退縮的話,就無法成功。""懇請各界要寬容,並且拒絕基於社會階層、教義、黨派、宗教或性別的偏見。

5.聯合國指定7月12日為"馬拉拉日(Malala Day)",與會者起立為她熱烈的鼓掌,並祝她"生日快樂"。但她表示:""馬拉拉日並不是慶祝我的日子。今天是慶祝每一個為自己權利而出聲的女人、男孩和女孩的日子。"

6.在擔任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職務時,協助籌組青年大會(Youth Assembly)的英國前首相Gordon Brown表示,馬拉拉所做的正是Taliban不想要她做的。Brown並稱她"世界上最勇敢的女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則對恐怖份子攻擊學生加以譴責,他說:"沒有孩子應該為了去上學而死。"

7.在馬拉拉演說之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拯救兒童組織(Save the Children)發布了一份特別報告,名為"兒童奮鬥去上學(Children Battling To Go To School)"。跟據該份報告的資料,小學適齡兒童沒有接受教育的人數已經緩慢下降,從2008年的6000萬人到2011年的5700萬人,然而在這段期間內,因受衝突波及而沒去小學上課的兒童比率,從42%上升到50%。報告亦發現,在2850萬因受衝突波及而未上學的兒童中,95%是生活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的國家,其中,位於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占44%,位於非洲南部和西部的占19%,位於阿拉伯國家的占1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化妝打扮的女孩占總數的55%,這些人往往是遭到強姦和其他性暴力,以及伴隨武裝衝突的受害者。

評論:

善哉馬拉拉,"教育第一"道出了無數貧困家庭的孩童,以及受暴力威脅的婦女,對接受教育的渴望。誠如印度民眾對於教育的盼望,是遠超過擁有一個誠信的政府,更遑論是一個沒有誠信的政府!!唯有一無所有,才能體會擁有的可貴。臺灣的教育主政者及政策制定者,請你們捫心自問,你們的教育政策,真的是為了臺灣學子的美好前程而著想嗎?還只是為了政黨選票,為了壟斷學術,為了一己之私,為了偏頗的意識形態,還只不過是為了面子而莽撞行事呢?看看馬拉拉的勇氣,聽聽她所說的話,好好想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