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南韓)南韓2017全國高中免費教育

李明洋摘譯
 
Yonhap News / 2013-07-30
  
原文網址: http://english.yonhapnews.co.kr/news/2013/07/30/0200000000AEN20130730008000320.html

重點摘譯:

1.南韓政府週四表示,為實現朴槿惠(Park Geun-hye)總統就職典禮前解決教育問題的承諾,南韓到2017年,全國高中將免費提供教育。

2.根據朴槿惠和執政黨新國家黨(Saenuri Party)的規劃,將從明年開始逐步增加地方高中免費教育的名額。

評論:

近年來,國際社會屢屢將南韓和芬蘭標記為頂級教育的兩個代表,前者為高壓專制的翹楚,後者則是開放自由的模範。然而自朴槿惠上任之後,其在教育政策上則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法,似乎有拋棄高壓控制的教育體制,改走芬蘭模式教育之路的傾向:先是宣布在中學階段引進職業試探和生涯探索的課程,並減少語文、英文和數學等學科20%的時間,讓學生能在課業之餘,能尋找自己的性向;其次,從今年五月開始推動免考試的學期,預計2016年全面實施,藉此改善因升學主義掛帥導致過度競爭的教育環境,進而培養學生創造和創新的能力。而今,再下一城,逐步推行高中免學費政策,預計2017年全國推行。雖然論者認為政府此番作為過於倉促,且缺乏全面溝通,然若當局者確實有心經營,並願與基層各界充分溝通,興利除弊,相信假以時日,必能成就其教育事功。反觀臺灣的領導者和教育當局,能有這般見識和擔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