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肯亞)盼巨幅滑落的教育水準能止跌回升

俞昭銘摘譯   

Educationnews / 2013-07-25

原文網址: http://www.educationnews.com/2013/07/25/halt-this-shocking-decline-of-kenya-education-standards/

重點摘譯:

1.根據Uwezo Kenya(編按:Uwezo係致力於增進肯亞、坦尚尼亞和烏干達6至16歲孩童語文和數學能力的民間機構)的調查顯示,肯亞公立學校中大部份的八年級學生都無法讀寫,這雖令人震驚,卻不意外。

2.事實上,大部份進入中學一年級(Form 1,相當於七年級生)就讀的學生都是文盲。造成這種遺憾的結果,首先是因為政府不願重視早期兒童教育。研究顯示,公立學校中接受過適當早期教育的學生,比對照組中毫無接受過訓練的同儕表現更好,即使如此,政府仍舊忽略基礎(教育)階段,如此只會造成更多的傷害。
 
3.第二個原因是過低的待遇,使得多數教師士氣低落,不願待在學校。若未能適時地檢討此問題,情勢將會變得更糟。

4.Uwezo Kenya所做的調查證明,肯亞的教育體系對學習者缺乏重點,也沒有意義。如果八年級的學生無法閱讀或理解簡單的斯瓦希理語(Kiswahili)或英文的短文,或做簡單的二年級數學,那他們與一年級的學生又有何差異?Kenya學生在國際測驗的表現不佳,主因是他們不了解試題,因為他們不會讀,不會寫以及無法理解。

5.雖然我們要為教師對教育的奉獻致敬,但他們的曠職卻造成了如此嚴重的後果。只有Nairobi和Nyeri的學生,超過47%的閱讀技巧高於平均值,這讓我們感到羞恥。

6.或許Kenya的教育體系是(東非)這個地區最好的,但仍有低成就的學生,因此,我們必須在這個部份有所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