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英國)教育秘書長指出教師罷工有損孩童教育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7-24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198249/Gove-teachers-strike-will-damage-childrens-education.html

重點摘譯:

1.英國教育秘書長Michael Gover今天呼籲教師放棄意識形態驅使(ideologically-motivated)下的罷工活動,他表示,英國最大的教師工會正冒著損害孩童教育的危險,展開一系列的罷工活動,以抵制政府針對薪資和退休金的改革政策。

2.英國兩大教師工會全國教師工會(NUT)和全國校長暨女教師聯盟(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masters Union of Women Teachers, NASUWT)預計10月份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各地進行區域性罷工,稍後則將在秋季學期(autumn term)實施一天性的全國性罷工。

3.罷工活動主要是針對(政府)凍結教師薪資、提升退休金自付額度,以及增加工作量等政策出抗議。而工會也對政府將"績效薪資(performance-related pay)"制度引入公校感到憤怒。 因為在該制度下,根據年資給付薪資的現行薪資制度將被取消,而由校長完全根據教師的年度績效考核結果給付薪資。

4.教師工會強烈表示,此舉將減損教師的士氣,並導致教師徵聘危機。

5.然而,研究公司Populus在今天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的民眾支持改革。該項針對1700位以上民眾所進行的調查發現,61%的人認為,教師的薪資應該取決於"根據其表現的品質所進行的年度考核。" 而當問及支付教師薪資最應參考的因素時,43%的受訪者認為應根據年度績效考核,29%則認為應取決於學生的考試成績。

6.Michael Gover在參與由Populus於倫敦召開的會議上發表演說指出,讓學校自由地給予最好的老師更多薪資乃是常識。他補充說:"在意識形態驅使下的教學工會領導階層,必須調整他們的罷工行動。罷工將損害孩童的教育,打亂父母的生活,以及傷害值得尊敬的教學專業。...民眾不支持罷工行動,而且也只有少數的教師投了贊成票。工會領導階層必須把他們的意識形態擺在一邊,然後把孩子和家長擺在第一位。"

7.Popular研究公司的策略總監Rick Nye表示,這些發現顯示,民眾不支持過去每年增加薪額的教師薪資制度,而傾向於支持以績效表現支付薪酬。

評論:

教育的事若不採教育專業的角度去解決,而只是訴諸民粹,那麼教育專業必定無法伸張,教育事業終將淪喪。當今英國教育之所以問題叢生,主要是因為主導教育者並非以教育者的立場在辦教育,而是以商人的立場在搞教育,是以政客的立場在亂教育:不願用心聆聽基層教師的苦楚,不願用心去瞭解何以教師會走上罷工的路,更不願檢討是否政策出了問題,進而去改善,反而只是霸道地推行政令,一味要求教師買單。結果教師反彈,就認為是教師不願改革,是教師食古不化,所以為今之計就訴諸民意,意圖動用民眾的壓力,逼迫教師就範。不以教育專業做決定,而是訴諸民眾來決定教育事業的手段,就好比問社會大眾是否該設垃圾場一樣,想當然爾許多人都說好,但不要設在我家隔壁;臺灣政客的做法又何嘗不是如此?問民眾該不該徵收土地,把房子拆了,好興建廠房,吸引外資,以提升當地經濟繁榮,當然當地人多半會說應該,但不要徵我的地,拆我家的房子。政客們使用的招數,中外皆然,Gove之心,路人皆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