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瑞典)瑞典教師不會善用家庭作業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0-1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se/20131015/50788

重點摘譯:

1.在一項針對瑞典、芬蘭和挪威所進行的研究顯示,瑞典教師在課堂上未能善用家庭作業,然而,芬蘭教師卻非常重視家庭作業,並且讓學生在課堂上討論家庭作業。

2.該項研究結果發現,瑞典教師沒有充分發揮家庭作業的功能,而且也以不正確的方式使用家庭作業,有時候教師在課堂上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會把家庭作業拿來搪塞。對此,瑞典教育部長Jan Bjorklund指出,"出家庭作業是件好事,但問題在於教師通常會在不知道要教什麼的時候,就把家庭作業拿來搪塞,這是不對的。"他表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師資培育階段必須加入新的教學指引。

3.根據研究顯示,而在各種家庭作業中,瑞典教師在數學作業的使用上最沒效能,10個教師中,只有2個會和學生討論家庭作業,但芬蘭的教師10個中,就有9個會例行性地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數學作業。

4.芬蘭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的研究員Liv Sissel Gronmo指出,在芬蘭,家庭作業是課堂活動之一,目的是要強化學生的學習。這和瑞典及挪威非常不一樣。

評論:

這則新聞很值得時下的臺灣教育工作者思考。芬蘭大部分的教師會將回家作業視為上課的一部分,甚至會將回家作業設計成上課活動,使得每堂課之間能充分銜接,這是非常實際的作法。但臺灣的教育現場呢?大多數的老師出完回家作業後,隔天還得趕課,或是要應付額外的雜事和活動,作業呢?就只能利用額外時間批改,又哪來足夠的時間大家一起檢討,甚至還設計成教學活動呢?

臺灣的教育現場,就跟其他各行各業一樣,步調永遠飛快,永遠嫌時間不夠多,為什麼呢?因為過多的活動,過多的外務,過多的評鑑,過多的雜事,過多的訪視,過多的考試...搞得上課時間永遠不夠用,所以怎麼可能還有"閒情雅致"能夠把回家作業拿來"雅俗共賞"呢?要像芬蘭老師一樣,和全班同學一起檢討回家作業,甚至還把回家作業當成上課活動的一部分,對於現階段臺灣的老師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