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西班牙)教師復課誓言三語戰爭未結束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0-07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31007/teachers-end-strike-but-trilingual-reform-war-not-over

重點摘譯:

1.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島(Balearic Islands)的學校因認為當局實施三語教育的新法令會損害家泰羅尼亞語(Catalan)而罷課三週,週一恢復上課。

2.任職於包括Majorca Ibiza、Menorca和Formentera等島嶼的巴利阿里群島的中小學教師,自9月16日就開始罷課,以抗議執政當局人民黨(Popular Party)所提出的三語教育模式(trilingual education model, TIL)新政策,該政策主張在學校實施英語、卡斯特利亞諾語(Castellano)和加泰羅尼亞語等三語教育。  

3.不過,許多教育界人士認為,這項法令旨在破壞該區課堂上使用加泰羅尼亞語授課的現狀。卡斯特利亞諾語和加泰羅尼亞語是巴利阿里群島最普遍的語言。

4.雖然現在教師返回教室授課,但仍誓言抗爭。一位罷課委員會的委員在週六表示,"我們返回學校意味著我們要竭盡所能確保TIL無法在學校推行,...(我們返回教室)絕不等於鬥爭已結束,而是在另一個地點,採用其他策略的另一場戰役的開始。"

5.上週日(9月29日),該島民眾11萬人(佔該島人口1/10)走上街頭,以表達他們對TIL政策的不滿。而在隔週日(10月6日),則有30名左右的民眾聚集在Palma,表示支持改革法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