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學校扼殺創造力嗎?

演講者:Sir Ken Robinson

演講主題: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影片網址: http://www.ted.com/talks/ken_robinson_says_schools_kill_creativity.html

名言摘錄:

1.我們的教育裏,創意與識字能力同等重要,我們應該給予兩者平等的地位。

2.小孩願意冒險。有不知道的事,他們就用猜的。...如果你都不準備犯錯。當他們長大成人時,絕大部份孩子已經失去這項冒險的能力了。他們會變得害怕犯錯。...我們懲罰錯誤。我們現在也以同樣方式在經營國家的教育制度,告訴孩子犯錯是最糟的事。而結果是我們教出一堆沒有創意的人。...或者說,教育抹煞了我們的創造力。

3.我們將教育制度建構在學術能力上。...目的是要滿足西方工業化的需求。...首先,最有利工作的學科享有最高地位。...第二,我們對智力的看法取決於學術能力的高低,因為大學院校以他們自己的經驗為藍本來設計教育制度。...而結果造成許多有天份、有創意的、聰明的學生自我否定,因為他們的專長在學校不被重視,還可能因此受罰。

4.我們的教育制度開採我們的心智就如同我們過度開採地球上的礦物一般:只針對有特殊價值的東西。但是對我們的未來沒有幫助。我們必須要重新思考我們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則。

5.我們現在應謹慎、聰明地運用我們的天賦才能來防止一些情景的發生,我們剛剛已經談過一些可能的事態。唯一的方法是藉由要看重人類創意的豐富性,看重我們孩子代表的希望,我們的任務是要提供全人教育,使他們能夠面對未來。...我們的工作是幫助他們在自己的未來發光發亮。

觀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