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南韓)更多南韓人留學中國

李明洋摘譯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 2013-10-02
   
原文網址: http://blogs.wsj.com/indiarealtime/2013/10/09/in-swat-battle-for-girls-education-continues/

重點摘譯:

1.隨著南韓與中國的貿易夥伴關係日趨提升,兩國之間的聯繫,已從外交和貿易延伸到教育。

2.古村(Middle Kingdom)是南韓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吸收南韓大約1/4的出口貨物,同時也吸收南韓1/4以上的大學留學生。

3.根據南韓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南韓前赴大陸大學留學的學生數,以從2003年的18267人提升到去年的62855人,增加了3倍以上,佔南韓大學留學生總數的26%,僅次於留學美國者(佔31%)。留學美國的優點之一是可以練習說英語,而英語仍舊被視為求職最重要的語言,但有愈來愈多的韓國雇主尋找有中國(留學)經驗的(大學)畢業生。例如三星集團在兩年前宣稱,將給予具有中文能力的求職者紅利獎金。

5.一般咸信,為了汲取全球貿易的經驗,在競爭異常激烈的南韓就業市場上,具有海外學歷是較為有利的。這有助於解釋為何聯合國的資料顯示,南韓是僅次於中國和印度的第三大大學留學生出口國。

6.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語言和文學系的李善萬(Lee Sang-won)表示,起初他的家人反對他到中國留學,但最後他們也到中國團聚。他指出,中國大學之所以能夠吸引各地的人,一部分是因為學費低廉。根據總部設於北京,提供國際學生申請入學許可服務的"中國大學校院招生制度(University and College Admission System)的資料顯示,平均每年中國的大學學費為3500美元。

7.去年,中國和韓國的雙邊貿易總額達2150億美元,使得南韓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由於兩國間的貿易關係日益提升,加強了中國大學的吸引力,也改善了南韓對中國教育品質的信心。南韓教育發展學院(Educational Development Institute)的資深研究員顧家衛(Gu Ja-oek)表示,"以前中國的大學是學業不佳的學生去的地方,認為這樣會讓他們過得好一點,...但現在的學生則有了大變化。"

8.南韓人對中文感興趣的人數也有提升。根據南韓私立語言學院YBM的資料顯示,今年頭7個月申請中文課程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不過,顧善萬提醒學生不應該只於關注於學中文,"如果你不會說英文,你就沒辦法在南韓的主要公司,甚至中國公司謀得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