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國際)聯合國警告超過百萬的青少年母親

李明洋摘譯

Chanel NewsAsia / 2013-10-30

原文網址: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world/un-warning-over-millions/868136.html

重點摘譯:

1.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 Population Fund, UNFPA)週三報告指出,發展中國家每年大約有730萬名18歲以下的女孩,冒著死亡的危險產下孩子。

2.根據該份報告,這些年輕的媽媽大部分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以及南亞地區,例如孟加拉、查德(Chad)、幾內亞(Guinea),馬利(Mali)、莫三比克(Mozambique)和尼日(Niger),10個女孩當中就有一個在15歲之前產下孩子。而據估計,每年約有7萬名年齡介於10到19歲的女孩,在懷孕和分娩期間因併發症導致死亡。

3.UNFPA警告,這是個急需注意的"巨大的全球性問題",並且敦促各國政府和公民團體了務須了解,(這)並非女孩子個人的責任。該會執行長Babatunde Osotimehin指出,"社會通常都只把問題怪罪到女孩子懷孕。...但事實是,青少年懷孕大多不是在自主的情況下發生,而是在沒有選擇以及超出女孩可以控制的狀況之外發生。"

4.調查顯示,年齡介於20到24歲的婦女中,19%在18歲時產下第一胎,若以2010年的人口來算,約相當於3640萬名婦女。在這些婦女中,約有1740萬名位在南亞,1010萬名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而有450萬名位於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總計,每年約有730萬名女孩成為母親,其中200萬名女孩只有14歲及以下。其次,15歲時產下第一胎的婦女,南亞地區約有290萬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約有180萬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則約有50萬名。該報告顯示,這些女孩大多因難產而面臨死亡的威脅。

5.青少年母親的人口比率較高的國家,最多的是尼日(51%),其次是查德的48%,馬利的46%,幾內亞的42%,和莫三比克的40%。已開發國家也有年輕懷孕的情形,但總數只有5%,大約是68萬人,其中將近一半在美國。

6.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家境貧窮、嚴重缺乏教育,以及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女孩較容易(過早)懷孕,這些都是提供其協助非常關鍵的因素。UNFPA呼籲(各國政府)盡力讓女孩就學,教導她們性教育,阻止童婚,改變對性別角色的態度,(落實)性別平等,以及提供青少年母親更好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