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教育小組諫言更多的全球競爭策略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3-05-29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3/05/29/national/education-panel-touts-more-global-approach/  

重點摘譯:   

1.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誓言奪回日本大學(在世界大學)的競爭優勢,本週二,由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校長鎌田薰(Kaoru Kamata)領軍的教育改革小組,向安倍晉三提交了一份報告,敦促大學外向發展(outward-looking),進而將全球人才吸引至日本。

2.該份報告有如下幾項建議:
(1)日本的大專校院應該吸引更多的國外教師和學生,同時促進與海外校院合作,提供聯合學位(Joint degrees)。
(2)邀請國外頂尖機構在日本設立大學部和研究所課程。
(3)敦促政府另行成立"全球超級大學(super global universities)",積極聘請非日本籍教師,與海外機構加強夥伴關係,並擴增學位,採取英語授課。
(4)10年內,超過10所日本校院擠身世界100強。
(5)日本赴海外留學生人數增加一倍至120000人,至日本留學外國留學生人數則增加至300000人。

3.目前日本校院,名列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前100名的只有排名27的東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kyo )和排名54的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 )。

4.根據日本教育部的統計,2010年赴海外留學的日本學生有58060人,2012年在日本的外國留學生總數為137756人。

評論:

安倍回鍋上任,想積極為日本殺出一條活路,但匯集國內菁英份子所草擬的高等教育建言書,仍舊充斥著與人爭強鬥狠的思維,一句"10年內,超過10所日本校院擠身世界100強",看似野心勃勃,但口說無憑,如何服人?又教育乃國家立國之根基,百年樹人之事業,豈可拿之與人爭勝,講求速成?此種行徑與國內許多教育高官、高教學者所倡議的"前進百大"有何差異?做為東北亞經濟強國的日本,沒想到在高等教育領域竟也不過爾爾,且甘心淪為歐美國家的學術殖民地,可悲、可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