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南韓)南韓中學生享受免考試的學期

李明洋摘譯   

Yonhap News / 2013-05-28

原文網址: http://english.yonhapnews.co.kr/news/2013/05/28/41/0200000000AEN20130528005751315F.HTML

重點摘譯:

1. 南韓教育部宣佈,本週二開始在42所中學試行免考試的學期(test-free semester),讓學生有機會能為未來的生涯,去體驗更豐富的學習活動,明年則要新增40所學校參與,預計2016年推行於全國。

2.早在三月份,教育部即宣佈預計為中學生推行"活動導向(activity-oriented)"的免考試學期計畫,將學校的重點從對考試分數的重視,轉換為教導學生諸如討論、實驗、戶外活動及團隊活動等多面向的學習活動。

3.該項計畫是現任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在競選期間所承諾的政策之一,目的是要讓學生遠離長期以來填鴨式的學習,以及熱衷於激烈競爭的教育環境,同時給予學生時間尋找自己的性向,以及培養學生具有創造和創新的能力。

4.為了配合該項計畫的實施,中學課程必須從國語、英語和數學等科目挪出20%的時間(大約30至21小時),由專責老師負責為學生進行職業探索活動(career exploration activities),以及提供免費的性向測驗。學生也可在教育部的規範下,每學期至少有兩天可從事自主性的活動(autonomous activities)。

5.不少教師和家長對於該項計畫感到憂心,一位小學生家長表示,由於政府並沒有將該計畫與考試本位的大學入學考試做連結,因此他非常質疑其成效。另一位中學生的家長則認為,單純的戶外活動並不能幫助學生試探出自己的性向,而他也懷疑政府是否為這個計畫準備妥當。"南韓進步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工會(the progressive Korean Teachers and Educational Workers' Union )"也發表聲明,批評該計畫沒有和教師充分溝通就倉促上路,並且質疑該計畫在競爭本位的教育系統(competition-based education system)中的實施成效。

評論:

南韓的升學主義和大男人主義向來甚囂塵上,與臺灣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近年來卻不斷令人跌破眼鏡,先是朴槿惠當選了南韓有史以來第一任女性總統,再來是宣布在2016年實施免考試的中學教育,將芬蘭的生涯探索與職業諮商模式引入教育體制。想必朴槿惠總統和南韓教育官員必然從這幾年芬蘭學生在"國際學生評量(PISA)"的表現屢創佳績中,深刻地體悟與反省,並且願意將教育"改走更好的路!"

不論朴槿惠總統及其教育官員的決定在未來能否成功,至少她與幕僚不盲從美英教改路線,不畏懼固守升學主義的學者和家長團體的壓力,擇善固執,顯示南韓是個有希望的國家,實在不得不為她的勇氣與遠見給予最大的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