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丹麥)帶孩子返回校園,家長擔心即將到來的教育改革

李明洋摘譯

The Copenhagen Post / 2013-05-04

原文網址: http://cphpost.dk/news/national/children-back-school-parents-wary-upcoming-reform

重點摘譯:

1.早先,由於教師工會抵制政府的教改方案,校園因而停課長達一個月。上週校園恢復上課,家長終於可以開心地帶著子女去學校上課,不過工會和政府之間的戰爭仍舊持續進行。

2.政府的教改方案要求延長教師的工作時間,亦即學生留在學校學習的時間將會更長。

3.根據測驗專家Epinion在二月份所做的調查顯示,有高達70%的家長反對政府增加教師的工作時間。此外,Berlingske報社在2012年12月聘請蓋洛普公司(Gallup)所做的調查顯示,有3/4的受訪者積極支持教改方案,但在今年三月重做的調查發現,支持教改者已不及一半。

4.對此,教育部長Antorini, C.表示,與工會談判破裂已對教改產生負面的影響。

5.有兩個孩子的母親Larsen, S. M.表示,"(增加教師的工作時間)似乎只是為了省錢,這是令人感到沮喪的。...當國家的經濟狀況不佳時,就這樣去做改革,這樣的作法是不對的。"她也擔心當教師被迫增加工作時間,將會導致授課品質下降。

6.有三個孩子的家長Hoi, T也同意授課品質會因此下降的看法。他並透過facebook反對政府的教改方案,他指出政府的改革方案並沒有經過深思熟慮,而且他認為讓孩子在放學後有自由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兒童研究專家表示,孩童學習到的東西有75%是從學校以外的地方學來的。...我當然不希望我的孩子失去他們的自由時間。...學校絕對可以進步,但我不相信這種方案是正確的方法。例如,在芬蘭,教師的授課時數比丹麥少,但他們的孩子在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測驗分數卻比我們的孩子高。為什麼我們不學學他們?"

評論:

地處北歐邊陲的芬蘭由於不與主導世界教改主流的美、英走同樣的路,所以不僅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天地,更在國際的教育舞台站穩腳步,光芒四射。然而同為北歐近鄰的丹麥和瑞典諸國,當年不擇善固執,堅守岡位,而選擇追隨美、英強權的教改路線,結果落的如此下場,想必丹麥的民眾定然搥胸頓足而懊悔不已。

臺灣的教育品質早已亮起紅燈,然而主導教改者仍舊是一些留學美、英的學者,加上一些家長資訊獲取有限,凡事唯主政者是從,即等同於"凡事唯美國是聽"。但看近來美、英教育品質惡化到必須延長教師工時,以評鑑作為削減教育開支的籌碼,將教育當成在辦比賽一般,導致教師自尊嚴重受挫,教育理念無法施展,因此優質教師紛紛離教育界而去...,若臺灣對於這些資訊仍視若無睹,仍繼續迷戀美、英的教改路線,那麼臺灣的教育品質繼續惡化下去是必然的趨勢。從這則新聞可以看出,丹麥民眾(家長)對於美、英教改路線的覺醒,以及對芬蘭優質教育的羨慕,對臺灣來說又何嘗不是一個值得警惕的例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