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美國)西雅圖學校抗爭後退出標準化測驗

李明洋摘譯

Reuters / 2013-05-14

原文網址: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3/05/14/us-usa-education-testing-idUSBRE94D18D20130514

重點摘譯:

1.今年一月份,教師、教育工作者和學生,在西雅圖的幾所學校發起抵制電腦化"學業進步評量(Measures of Academic Progress, MAP)"測驗,宣稱該測驗與州課程不一致,所得到的結果不僅"毫無意義",而且還要做為評鑑教師表現的依據。

2.該系統有超過45000名學生使用,起初係(學校)用來處罰教師的工具,處罰項目包括10天不支付教師薪資,但後來又稱沒有教師會被處罰。

3.西雅圖公校發言人Rogers, L.週二表示,西雅圖每年會舉行兩次的測驗,"高中下學年可選擇不參加,但必須提出其他足以評量和監控學生(成就)的證明。"

4.抵制活動獲得工會支持,而且在東、西兩岸的城市都得到迴響,學生抗議必須通過國家指定的考試才能畢業的規定。其他地區,諸如德州有超過500所學校的董事會,以及佛州幾個大型學區均已決議降低對標準化測驗的重視。

5.過去10年,公立學校相當重視標準化測驗,漸漸地形成了所謂的"高利害關係考試(high-stakes exams)",例如用之做為評鑑教師的工具,以及用以決定學生是否能夠升學或畢業。為了幫學生準備這些考試,以及密切監控學生學業的進步情形,所以許多學區每年還提供學生額外的標準化測驗,就像西雅圖一樣。

6.即便下學年學校可選擇退出MAP測驗,西雅圖公校總監Banda, J.引述了一份針對地方教師工會所做的調查表示,大多數的工會成員發現,MAP測驗可以有效地找出高危險學生,以及有效地評估學生的學業成長。"身為教育工作者,數據的使用是重要的"Banda說。

7.有將近600名學生選擇退出MAP測驗。

評論:

標準化測驗的目的究竟為何?如同Banda所說,MAP可以協助教師及早發現高風險學生,及時介入,也可以配合課程瞭解學生的進步情形。但是,標準化測驗的最大問題在於,它與個別化的精神背道而馳,在講求培養學生多元思考、解決問題能力的現今社會,我們如何能夠只從單調無趣的試題中培養這些能力?如何只憑冰冷的數據,就來判定學生能力的優劣?因為生活中還有更多的面向是無法從標準化測驗中探詢的到的啊!所以,一味依憑標準化測驗的結果,不僅無助,反而有害!!尤有甚者,當標準化測驗和教師評鑑掛勾,那麼很可能會演變成獎懲教師的工具。相信西雅圖的教師和學生應該是看到了這點,也確實嚐到了過度講求績效的苦頭,趕緊據理力爭,懸崖勒馬。希望這起事件不只是讓西雅圖的師生解脫,更盼望美國及講求績效和評鑑的各國上位者能見微知著,早些收手,否則星星之火可能會演變成席捲全國的燎原之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