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沙烏地阿拉伯)杜拜孩童一出生就為上學作準備

李明洋摘譯   

The New York Times / 2013-05-30  
  
原文網址: http://www.nytimes.com/2013/05/30/world/middleeast/in-dubai-cost-and-waits-for-school-pose-hurdles.html?ref=education

重點摘譯:

1.面對著漫長的等待和高昂的學費,焦急的杜拜父母親,會盡早為孩子作計畫,以及儲存教育經費。Anjum Hatamleh初為人母,她的兒子Adam在三月中旬出生,但已經在Jebel Ali小學註好冊了,時間壓在2017年。即使如此,仍不能保證能夠入學就讀。因為註冊時必須支付一筆費用,將孩子的名字放進等候名單裡,然後再從這些名單中抽籤,抽中了才能入學讀書。因此,心急如焚的Hatamleh家人必須現在就計畫,該如何管理到時候可能必須支付的學費。如果Adam被Jebel Ali小學抽中,那麼他的第一年學費大約是38000迪拉姆(dirhams),大約是10345美元。但如果他沒被抽中,而去就讀美國學校,那麼學費將會高達64850迪拉姆,約合17650美元,這還不包括制服和校車接送費等額外費用。

2.Hatamleh表示,"杜拜某些好學校的收費比美國大學還要貴,...Jebel Ali 小學是少數接受出生登記的學校,我很幸運讓Adam排進了2017年的註冊名單,...2016年的已經截止了。"

3.環球教育集團(GEMS)首席營運長Dino Varkey表示,在GEM旗下的小學學費之所以會有落差,主要是設施上的差異。有些收費昂貴的學校,設有符合奧林匹克規模的游泳池、足球場和大型圖書館。

4.對於非阿拉伯籍的外國移民,私立學校是唯一選擇,課堂上多半使用的也是阿拉伯語。即使是當地家庭,私立學校也往往是首選。在杜拜有88%以上的學生就讀私立學校。

5.隨著杜拜人口的迅速增加,私立學校的數量也迅速增加。根據官方資料顯示,現今杜拜的私立學校學生人數已經是10年前的兩倍,達到225099人。在2012至2013年入學的學生數比去年同期增加8.7%,而去年則又比前年增加7.1%。根據官方資料,私立學校在2011至2012年的總收入估計達4.1億迪拉姆,約為1.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6.3%,這些成長正好是學生數增加和學費提高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