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日本)文部科學省研議整合教師證的可行性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4-05-18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4/05/18/national/education-ministry-examines-idea-integrated-teaching-license/

重點摘譯:

1.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官員表示,目前該部正研議將初中和教師的教師證予以整合,使聘任該兩教育階段的教師更為容易。

2.根據中央教育委員會(Central Council for Education)的說法,文部科學省準備在2015年提交一份教師證照的修正法案給國會。

3.自從1998年的"學校教育法(School Education Act)"修正通過後,日本的初中和高中體系遂在1999年開始進行整合。該措施的用意在於將學生6年的學習加以統合。今年,全國已有450所學校採用該統合教育體系。

4.然而,因為初中和高中的教師證不同,致使任教於統合學校的教師必須同時擁有兩種證照,所以官員要求建立新的教師證照系統,

5.目前,文部科學省正著手規劃新的教師證照制度,同時針對現行的6-3-3學制進行討論。其中一種作法為4-4-4學制,即小學、初中和高中各採4年學制;還有一種作法是9-3學制,亦即將小學6年和初中3年整合成所謂的9年"義務教育學校(compulsory education school)。官員指出,為了讓這類學校得以找到合格的師資,文部科學省預計將大學和學院的師資培育課程予以重組,而不是將教師證統整。

6.根據文部科學省在2010年所做的調查發現,只有26.9%的初中教師持有小學教師證照。

7.由於師培生必須修讀大量的學分才能從師培課程畢業,因此文部科學省將研議可行的方式,以減少取得兩種教育階段證照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