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中國)各地高考加分政策大幅收緊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5-11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5/11/c_1110633652.htm

重點整理:

1.根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導,從今年起,全國正式執行高考加分項目調整方案,奧林匹克競賽獲獎學生不再有保送資格,奧賽、體育加分將不超過20分。

2.北京市教育考試院日前公佈了今年北京市高考照顧對象、特殊招生類型名單,受到各種加分政策照顧的考生達到11282人,比去年減少了3497人,降幅超過2成。其中,少數民族加分人數仍是比例最高的一項,共有6846人,不過今年這一項加分的分值已由過去的10分減少到5分。另外,今年北京市僅有16名保送生,比往年也大幅減少。

3.不只在北京,各地的加分政策也都大幅收緊。河南省在國家政策的基礎上,將國家級奧賽獎及體育特長生的加分都下調到不超過10分,並不再有保送資格。隨著新方案的實施,不少中學生學習奧數的熱情已經降溫。

4.目前高二的學生孫遠表示,以前奧數成績好還能在升學考試沾光,省賽區一等獎可以加20分,比較有吸引力,現在奧賽省區一等獎不加分,學起來也沒動力了。

5.2014年的高考體育加分,各地也呈現"節制"狀態,以往名目繁多的加分項被大幅砍掉。以浙江為例,體育加分從原來的32個項目削減到8項,加分賽事由200多個減為30個,並取消了"三模三電(編者註:係指航海建築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車輛模型,以及無線電測向、無線電通信、電子制作)"的加分。

6.國家督學、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認為,各地嚴格對高考加分"瘦身",有利於維護教育公平公正,更起到積極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