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中國)中國留美生連續6年兩位數增長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5-11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5/11/c_126485217.htm

重點整理:

1.中國駐美國休斯敦新任總領事李強民,10日向美南地區優秀自費中國留學生頒發獎學金,鼓勵這些有為青年和學術精英,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服務國家,回報社會,感恩生活。

2."國家優秀自費留學生獎學金項目"是中國教育部批准,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於2003年所設立。該項目主要面對攻讀博士學位的優秀自費留學生,獎勵規模從最初5個國家共95人,發展到2013年度的24個國家共計518人,累計人數已達3425人。從2012年開始,獎學金金額也從上一年度的5000美元提高到6000美元。美國是歷年獲獎學生較為集中的地區,這次的獲獎者共161名,其中5名為特別優秀獎。

3.根據美國國務院委託國際教育學會於2013年底公佈的報告顯示,2012學年到2013學年,在美國讀書的國際學生約82萬人,較前一學年增加7%,總人數也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有23.5萬中國學生在美國留學,較前一學年大幅增長21%,是連續第6年出現兩位數增長。

4.中國留學生是美國國際學生數量增長的主要動力,也讓中國繼續名列美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

5.李強民指出:"在我們美南地區有28名同學獲獎,獲獎者所學專業涉及物理、化學、生物、電子、計算機、材料、神經科學等廣泛領域。其中,中佛羅里達大學的陶光明同學為我館領區爭得了首個特別優秀獎。"非常欣慰和驕傲地看到這些中國留學生群體中的佼佼者獲得獎學金,"這是國家對你們優異學術與科研成就的認可和鼓勵。"

6.他同時指出,值得振奮的是,近年來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也為海外留學人員歸國發展提供了極大的發展空間和創業機遇,隨著國家公派留學人員回國工作信息平台的開通以及像"走進中科院"等諸多吸引留學人員回國服務項目的實施,"我期待著你們當中能有更多的人學成歸國服務,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貢獻自己的學識、才智與能力"。

7.獲獎者之一的得克薩斯理工大學化學工程專業博士生張鑫,去年發現了原子顯微鏡針尖誘導結晶新方法創建微納米晶體陣列,其研究成果發表在今年1月美國權威化學雜誌"美國化學會誌"上。他向表示:"祖國的發展和強大是我們海外留學生的強有力的支柱,我們最大的價值是通過身為中國人而體現出來的。我希望自己能繼續從事學術研究,未來回國就業,以自己的方式回報祖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