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中國)考試教育制度導致初中生高自殺率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5-14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yzyd/edu/20140514/c_1110683150.htm?prolongation=1

重點整理:

1.昨日,由21世紀教育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深化教育領域改革研討暨2014年教育藍皮書"中國教育發展報告(2014)"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根據所蒐集到的2013年全年中國中小學生自殺案例共計79例,藍皮書分析指出,中小學階段自殺率最高為初中,學生自殺根本原因在於高度考試的教育制度。

2.目前,中小學生自殺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嚴重的社會現象。儘管"女性自殺率高於男性"在中國自殺研究中是個常見的命題,然而藍皮書指出,中小學階段男生自殺現象卻較為突出,比例高於女生;比照年齡和年級能夠發現,從小學六年級開始,自殺率開始攀升,其中初中最高,高中次之。

3.從自殺成因來看,壓力主導型自殺在中國中小學生的自殺中佔絕大多數,包括師生衝突、家庭衝突、學業壓力、相約自殺等4個主要類別。

4.藍皮書指出,中小學生的自殺並不是個體單純的心理脆弱,根本原因還是在於高度考試的教育制度。如師生衝突類中,在分數指揮棒下,老師被"成績指標"壓迫,導致教師的壓力焦慮症,這種壓力最終傳導至學生,使他們成為最終的受害者;家庭衝突導致的中小學生自殺案例中,首要因素還是因為家長對孩子學習成績的過度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