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中國)近2%的中小學生過度使用網路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5-21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5/21/c_1110782298.htm

重點整理:

1."2014年度全國中小學生網絡生活方式藍皮書"20日在北京師範大學發布,調查顯示,學生的起始觸網年齡整體呈現低齡化發展特點,近2%的學生過度使用網路。

2.本次藍皮書對包括北京在內的四省二市的中小學生做了全面調查,旨在更好地探究我國中小學生的網路學習和生活方式特徵。

3.藍皮書首席專家黃榮懷教授表示,中小學生起始觸網年齡日益低齡化,學生上網場所呈現多元化和自主性的特點,移動上網逐漸成為發展新趨勢。互聯網已成為當前中小學生課外知識的主要來源,學生偏好的課堂學習方式具有多樣性,但課前預習情況普遍不理想。在家校聯繫方面,網路已發揮積極的作用。學生課外補習現像在多個地區普遍存在。中學生還存在家庭作業負擔過重的現象。學生休閒方式呈現多樣性,網路音視頻和網路社交活動已成為主要的休閒活動,同時學生認可戶外休閒活動對其學習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4.在家校聯繫方面,仍以學校引導家長參與為主,網絡在其中正發揮積極的作用。超過一半的學生認為,學校網站及相關網路環境在支持家校聯繫方面具有較好的效果。學生對課外補習班的喜好呈現多樣化,但總體傾向於不喜歡。英語、數學、語文、物理是主要的補習科目。奧數在個別省份的競賽補習類科目中排在首位。中學生普遍反映課業負擔重。

5.在休閒生活方面,學生在上學日和休息日的睡眠時間基本保證。隨著年級升高,學生平均睡眠時間明顯減少。值得關注的是,仍有一定比例的中學生上學日的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學生超過四成的休閒時間用於互聯網活動。學生的休閒活動呈現多樣性,戶外休閒活動最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效能感,網路音視頻及網路社交活動會對學習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