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丹麥)政府介入罷課風波

李明洋摘譯   

The Copenhagen Post / 2014-04-25

原文網址: http://cphpost.dk/news/teacher-lockout-ends-with-government-intervention.5087.html

重點摘譯:

1.丹麥政府已採取行動,向國會提交一份法案,強制教師接受新的工作條件,以結束罷課事件。

2.這起事件肇因於地方政府聯盟因應政府財政部(Agency for Modernisation Ministry of Finance , 丹麥語: Moderniseringsstyrelsen)的提議,在劃分教師的工時上,賦予學校校長更多責任,而堅持取消教師每週25小時工時上限的規定,然而教師(團體)則認為,該項規定是用以保障教師得以(充分)備課。外界預期,在教師工會拒絕與地方政府聯盟(KL)簽署協議進而發動長達四週的罷課後,週一學生應該可以返回校園上課。

3.在早上的記者會上,隸屬社會民主黨(Socialdemokraterne)的丹麥總理Helle Thorning-Schmidt表示,這場衝突必須結束,她表示,"我們已經取得共識,就是政府必須介入,...不可以讓目前的狀況繼續下去,所以今天政府向國會提交了一份法案,要終止這場衝突。這項法案將同時針對教師、校長,以及其他公務人員及主管的工作條件予以規範。"

4.該法案將強迫教師接受先前談判期間地方政府聯盟的提議,亦即校長有權劃分教師的工時。對此,教師團體表達憂心,認為一旦沒有教學時間上限,校長就可以要求教師上更多課,而沒有足夠時間備課。針對這一點,政府預計在法案中訂定"特別保障條款(special safeguards),以保障教師免於"不可預知的"工時。此外,該法案也準備把60歲以上教師每年享有175小時的額外帶薪休假福利取消。這樣改革將分數年(逐步)實施,教師若因此而額外授課,則可加薪以茲做補償。

5.丹麥政府對這起事件的介入所造成的衝擊是很大的,因為它破壞了傳統上勞資雙方所遵循的"丹麥模式(Danish Model),亦即工會和資方在進行集體談判協議時,政府是不插手的。

6.在875000名丹麥小學生中,因這起罷課事件而遭受波及的學生高達557000人,此外,參與罷課的教師則有5萬名。Thorning-Schmidt表示,9年級和10年級(13至15歲)的考試將延後到5月13日至23日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