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德國)德國小孩生活問題解決能力差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4-01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40401/basic-problem-solving-too-hard-for-german-kids

重點摘譯:

1.週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了2012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最新的一項評量報告。

2.該報告是除了數學、科學和閱讀外,首次以日常生活的問題詢問受試學生,以了解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參與該項測驗的學生來自44個國家,共計85000名。

3.在該項評量中,德國學生的表現並不出色,得分僅稍高於全體參與國的平均數,而落後於澳大利亞、加拿大、芬蘭、英和大多數的東亞參與國。

4.幾乎20%的德國學生達不到OECD的平均數,亦即這些學生僅能解決日常生活中極為簡單,無須多做思考的問題,例如在目錄中挑選出價格最便宜的商品。然而,日本和南韓學生只有7%的學生達不到OECD平均數。

5.大約13%的學生達到最高程度,其中,60%是男學生,40%是女學生,兩者的差距高於OECD平均。通常,女學生的閱讀表現較佳,男學生則是數學表現較好。

6.此外,該調查發現,社經地位對於孩子問題解決能力的影響程度比其他3項能力低。

7.對此結果,OECD專家建議德國教師應該在課堂上教導學生日常生活的解決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