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高雄市府請注意:全國首座藝術圖書館是擺著好看嗎?

李明洋

前陣子,我趁著假日帶著孩子造訪了高雄市的"大東藝術圖書館",這座圖書館共計三層樓,總面積達1118坪,規模在高雄市所屬的60座圖書館中,可算是數一數二的。才剛要踏入圖書館,我就迎面看到大門上方高掛著一幅"第五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布條,一進到館內,果真感受到一股高雅的氣息,不論是裝潢的氣派或圖書的整潔,都遠勝過其他分館,真可謂"燈光美,氣氛佳"的最佳寫照。

然而,當我在裡面待了一陣子,瞭解了這座圖書館的相關規定後,卻逐漸地對這座號稱"全國首創的藝術圖書館"大感失望。

怎麼說呢?

首先,這座圖書館的借期非常短,只有7天!

有沒有搞錯?就連小學圖書館的借期恐怕也沒這麼短吧!不說別的,就拿同為直轄市的台北、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的市立圖書館來做說明,將各館的借期整理如圖1所示:




圖1  五直轄市市立圖書館讀者借閱天數

從圖1所呈現的資料可知,在個人借期方面,除了大東藝術圖書館只有7天的借期外,其餘各圖書館的借期均介於28至30天;在家庭借期方面,除了台中市立圖書館沒有提供家庭申借的服務,以及大東藝術圖書館只有7天的借期外,其餘各館的借期亦均介於28至30天。由此可見在眾多圖書館中,唯獨大東藝術圖書館,不論是個人或家庭,借期都只有短短的7天,相較之下,實在是少得可憐!

除了借期短外,這座圖書館的借閱冊數更少,居然只有2到3冊!

真愛說笑,我就讀小學的女兒,跟學校借的書也不只這樣。同樣的,再拿五個直轄市的市立圖書館資料來做說明吧!


圖2  五直轄市市立圖館讀者借閱冊數

由圖2所呈現的資料可知,在個人借閱冊數方面,除了大東藝術圖書館只能借2本以外,其餘各圖書館的借閱冊數至少都有10本,甚至可達到20本;在家庭借閱冊數方面,除了台中市立圖書館沒有提供家庭申借的服務,以及大東藝術圖書館只能借3本以外,其餘各館的借閱冊數至少都有20本,甚至還可借到40本。

於此,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個自詡為全國首創的藝術圖書館,不僅提供讀者借閱的時間短,而且能夠借閱的冊數又少,這樣像話嗎?

不只如此,更過分的是,這座圖書館竟然還不開放網路借書!!

根據2013年修正通過的"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的規定,高雄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均有提供讀者網路通閱的服務,所謂的通閱服務係指,若民眾在鄰近的圖書館找不到想要的書,就可以藉由網路,向擁有該書的分館提出借閱申請,即可將該書借調至鄰近住家的圖書館,這對於幅員廣大的高雄市來說,確實是相當務實的作法。

從圖3所呈現的高雄市地圖可知,對於住在甲仙區或桃源區等偏遠地區的民眾來說,能透過網路借閱服務,從鳳山區或三民區等藏書量較大的分館借調圖書至住家附近的圖書館,而不必大老遠地前往市中心借書,不僅省卻了舟車往返的辛勞,也節省了許多寶貴的時間,確實是一項非常貼心的制度。若此,高雄市圖書館能榮獲"政府服務品質獎"也算是實至名歸。

圖3 高雄市各行政區及各圖書分館分布情形
(資料來源: 引自高雄市立圖書館官方網站"館舍介紹")

然而,令人納悶的是,在"政府服務品質獎"光環籠罩下的這座藝術圖書館卻不提供民眾這項服務,也就是說,住在較偏遠地區的民眾,如果想要借閱某本書,偏偏該本書只有大東藝術圖書館才有,那麼非常抱歉,他必須大老遠地親自來到大東藝術圖書館借書,而且更抱歉的是,一次最多只能借3本,借期也只有短短的7天。試問:這樣對偏遠地區乃至於其他行政區的民眾公平嗎?這樣的服務品質也能得獎?而該館人員竟然還敢大言不慚地把服務品質獎的頭銜高掛在最醒目的大門上,豈不可笑?

根據高雄市政府"圖書資料網路借書服務實施說明 ",除了合作館市立空大讀書館不提供網路借閱服務外,在高雄市約60所分館中,不提供網路借書服務的分館包括大東藝術圖書館、那瑪夏、桃源和茂林等分館。之所以不提供網路借閱服務是因為考量到"館藏量與交通因素"。市立空大圖書館係屬於合作館,和高雄市立圖書館屬於夥伴關係,而非從屬關係,所以因其營運考量而沒有提供網路借書服務乃情有可原;桃源和茂林兩所分館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所以不提供網路服務,倒也合情合理;那瑪夏分館則不僅地處偏遠,而且館藏量只有4000冊,不能提供網路借書服務,也是合情合理。

但是,大東藝術圖書館呢?

大東藝術圖書館地處偏遠嗎?根本沒有,她就位在目前全高雄市行政區人口數最多的鳳山區,且地近原高雄市中心,交通方便,四通八達,何偏遠之有?!

大東藝術圖書館的藏書量很少嗎?將高雄市立圖書館網站所提供的資料拿來分析一下,就知道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圖4   高雄市各圖書分館藏書量

由圖4所呈現的資料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東藝術圖書館的館藏量高達15萬餘冊,在高雄市約60所圖書分館中,館藏量位居第四位,相較於那瑪夏分館的4000冊,茂林分館的20000冊,和桃源分館的30000冊,坐擁15萬冊,藏書量名列第四的大東藝術圖書館,藏書量能說少嗎?

大東藝術圖書館既然位處鬧區,藏書量又豐富,為何不能提供網路借閱服務呢?又為何在官方網站上企圖蒙混過關呢?

最後,這座圖書館能夠借閱的圖書種類竟然還非常有限!!

表1  高雄市一般圖書館和大東藝術圖書館不可借閱書籍種類
(資料整理自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大東藝術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

從表1所整理的資料可知,高雄市立圖書分館不可借閱的書籍資料包括參考工具書、(當期)期刊、報紙、公報等,這些書籍資料,其他縣市公立圖書館也大多不可外借,但是大東藝術圖書館除了這些書籍資料外,還自訂了一套規則,限制更多種書籍資料的借閱。其中,最令人不解的是"外文書"這一項

按照大東藝術圖書館在官方網站的說明,"大東藝術圖書館以建立專業表演藝術資訊中心為發展目標,館內典藏文化藝術、音樂、建築、雕塑、繪畫、書法、攝影、工藝(金石)、舞蹈、戲劇、電影、動漫等十二大主題資料,針對兒童部份,也設置兒童藝術專書及兒童繪本,提供民眾豐富且多元的館藏進行藝術研究、藝術教育。"即便高雄市政府將大東藝術圖書館定位為專業表演藝術圖書館,或許基於"專業"考量,而不將12類主題的圖書資料開放外借,但這"專業表演"和"藝術"並非外文書的必然條件,亦即外文書不盡然就是符合這12類主題的圖書(實際查詢即可發現,大多數的外文書根本不在12類主題的範圍內),更何況,在這段說明中也沒有任何限制外文書借閱的描述,可是館方卻沒來由地硬是在網頁上申明,不准民眾借閱外文書

而令人覺得可笑的是,高雄市立圖書館館方為了讓這條單行法規生效,好讓大東藝術圖書館內的12類主題資料及包括外文書等圖書資料不予外借,竟不在"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中作規定,也不在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官網上做說明,卻是在高雄市立圖書館官方網站上的"館舍說明"中,大東藝術圖書館的簡介頁面最下方偷偷地加上了一句:"高雄市政府係將大東藝術圖書館定位為專業研究型藝術圖書館,其借閱辦法另訂之。"既然這句話不在"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的規定範圍內,也沒有出現在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官網上,更沒有註明該項單行規定是由誰訂的,以及什麼時候通過的[註],又如何能夠算數呢?堂堂的直轄市政府,竟然偷雞摸狗,暗度陳倉至此,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總上所述各項,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座擁有15萬冊藏書量的圖書館:

1.借閱期限非常短;

2.借閱冊數也非常少;

3.而且借閱種類有限;

4.更沒有網路通閱服務。

這樣的服務品質,說是政府服務品質獎,豈不是浪得虛名?

圖書館的功能原本就是要提供市民多多接觸圖書的機會,絕對不是擺在那裡,供在那裡好看,也不是只為了贏得獎項,或只是為了通過評鑑,否則"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又有何用?若高雄市政府真以服務廣大的高雄市民為己任,那麼務必請館方人員從善如流,讓大東藝術圖書館比照其他分館,調整成相同的借期和借閱冊數,同時也應提供網路借閱的通閱服務,以公平對待各區的民眾。否則地處車水馬龍的市區地段,又坐擁15萬餘冊的書籍資料,結果竟是如此小氣,豈不愧對廣大的高雄市民?

可別忘了,大東藝術圖書館所花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來自於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


註:大東圖書藝術館官網上的所有規定,也完全沒有註明訂定單位與通過時間。


參考資料

[1]台北市立圖書館(2013): 台北市立圖書館使用規定。網址: http://www.tpml.edu.tw/ct.asp?xItem=661058&ctNode=62459&mp=104021

[2]台南市共圖書館網(2012): 台南市共圖書館網使用規定。網址: http://www.tnml.tn.edu.tw/

[3]新北市立圖書館(2014): 新北市立圖書館閱覽服務規則。網址: http://www.tphcc.gov.tw/MainPortal/

[4]台中市政府文化局(2011): 臺中市公共圖書館圖書及視聽資料借閱須知。網址: 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upload/156/20120927_172449.9038.pdf

[5]高雄市立圖書館(2013): 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readership/Readership02.aspx?code=0000000402&mkey=1

[6]高雄市立圖書館圖書資料網路借書服務實施說明 。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readership/Readership02.aspx?code=0000000402&mkey=2

[7]高雄市立圖書館館舍介紹。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map_link/map_link01.aspx?lc=FS5

[8]大東藝術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網址: http://dadong.ksml.edu.tw/ct.asp?xItem=1609&ctNode=678&mp=10

[9]壹凸新聞(2013/06/04): 第五屆政府服務品質獎出爐 高雄市成績全國最佳。網址:
http://news.e2.com.tw/utf-8/2013-6/495324.htm


延伸閱讀:

再請高雄市府注意:別把大東藝術圖書館當博物館經營!

政府服務品質獎竟是這個樣!?

敬告史哲先生:增刪東圖說明符合程序正義嗎?

2 則留言:

  1. 嘿嘿 館長快來求饒吧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詳細的分析,我們也有去了幾次,可能是沒有帶借書證,只是去看書,所以沒有注意到有這麼多的規定。我也贊成你的說法,如果要限制借閱,應該有更詳細的分類才對,而不是統一 如"外文書"不可借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