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2015年成都中小學全面設立心理輔導室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4-16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4/16/c_1110271234.htm

重點整理:

1.至2015年底,成都所有的中小學(包含職業高中在內)校園將設置心理輔導室,學校班主任持心理輔導員資格證C證將達100%;而在2017年前,全市每所中小學至少配置1名專職心理教師,心理健康課程進入中小學課表,每班每學期不少於9堂課……這是成都為推進中小學心理教育優質發展所制定的"時間表"。

2.成都市教育局已出版"成都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發展規劃(2013-2017)",以下簡稱"規劃"。根據"規劃",到2017年,成都將成為全國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區,在中西部地區率先建立成熟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務體系。同時,建構起市、縣、校三級心理維護體系和學校、家庭、社區協作機制。

3.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基教所副所長董璇表示,通過實施"規劃"中提出的三級心理維護體系建設、教師隊伍心理素養提升、心理危機干預體系建設、心理課程體系建設、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創建、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設這"六大工程",力圖破解"家庭、學校、社會"協作機制尚未完全形成合力、心理教師隊伍編制待遇需要保障、城鄉、校際間發展不均衡等問題,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質量和水平。

4.根據"規劃",將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隊伍激勵機制,專職心理教師專業技術職務納入"心理教育"職稱評聘系列,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包括工作量和績效工資)。加強心理學科帶頭人及名師隊伍培養,將心理教師納入全市優秀德育工作者評選範圍,佔10%的名額。

5.同時,將啟動"中小學生十項心理素質技能培訓計劃"並編制"中小學心理素質發展手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利用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開設心理健康課,每班每學期不少於9堂課;普通高中學校在"體育與健康模塊I"或校本課程中開設,每班每學期不少於9堂課。通過由專職心理教師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由班主任開展"心理班會課"、面向家長開設"心理教育輔導課"等方式,提高師生家長的心理水平。

6.此外,還將對中小學生心理素質實施監測。通過與高校、科研院所、心理研究機構等合作,試點對中小學生進行心理素質監測。定期採集學生的心理髮育指標,建立心理健康發展狀況數據庫,及時開展心理篩查、危機預警及乾預、心理健康教育諮詢服務等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