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國際教育叢書4:TALIS 2013資料回顧與調查數據

李明洋

"2013教與學國際調查(TALIS 2013)"係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進行的跨國性大型教育研究計畫,調查對象為來自34個國家(經濟體),200餘所中學的10萬7000名中學教師和校長。

TALIS 2013調查的內容主要包括各參與國(經濟體)的:1.校長和教師的專業背景;2.校長的領導風格;3.教師的專業成長現況;4.教師的評鑑與回饋;5.教師的專業自信;6.教學環境;7.教師的工作滿意度等。

這本"TALIS 2013資料回顧與調查數據"是國際教育叢書的第4本網路共享書籍,總計收錄41篇摘譯資料,49個數據圖表,134 頁,內容分為"資料回顧"和"調查數據"兩部分:

1.資料回顧

資料回顧的部分係針對OECD官網所公布的各國TALIS報告,以及蒐羅自報紙的相關報導進行摘譯,涵蓋的國家(經濟體)共計34個,依序為加拿大(亞伯達)、澳大利亞、智利、捷克、丹麥、英國(英格蘭)、愛沙尼亞、比利時(法蘭德斯)、冰島、以色列、義大利、日本、南韓、墨西哥、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美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達比)、巴西、保加利亞、拉脫維亞、馬來西亞、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和新加坡等。

2.調查數據

調查數據的部分則是將OECD官網所公布的各國(經濟體)調查數據,分別歸納為"教師基本資料"、"校長基本資料"、"學校基本資料"、"教師專業發展現況"、"教師評鑑實施現況"、"教師教學環境現況"、"教師教學自信現況"和"教師工作滿意現況"等8大類,以圖表的形式呈現,期能提高讀者閱讀的興致,以及便於閱讀及掌握各國(經濟體)的教育現況。

本書各項資料大多摘錄及整理自OECD官方出版的"A Teacher's Guide to TALIS 2013",僅可算是簡要報告,若讀者對本書所呈現的資料感到不足,建議可至OECD官網下載報告書全文,即可獲得更詳細的資訊。

期望讀者諸君能藉由本書所呈現的資料與數據,對當今世界各國的教育有初步的認識,並與國內的教育現況做比較,進而激發出更多具有建設性的想法,以為國內教育之參考。

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下載專區"頁面下載,亦可點選下方連結,下載全書。希冀本書的出版,能引起基層教育工作者的迴響,大家一起為國內的教育努力!

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NFBc5rOxynQJgfBpkSjyI0tQqDA3Szh/view?usp=sharing



本書總計收錄41篇摘譯資料,49個數據圖表,共134 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