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班級人數過多是新加坡教育懸而未決的大難題

Roy Ngerng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eart Truths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thehearttruths.com/2013/12/04/class-sizes-are-too-big-in-singapore-biggest-among-the-high-income-countries/

重點摘譯:

長久以來,新加坡人面臨著一個懸而未決的大難題,那就是新加坡學校的班級人數過多的問題。一旦班級人數過多,孩子們還能夠得到足夠的關注,表現得更好嗎?

根據議會的說法,"新加坡小學的生師比(pupil-teacher ration, PTR)已從2000年的26,降到2012年的18,中學的生師比也從2000年的19,降到2012年的14。"意思就是,每1名小學教師要負責教導18名學生,而每1名中學教師則要負責教導14名學生。

然而,在高所得及"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名列前茅的各國中,新加坡小學的生師比是最高的,意思就是,和其他各國相比,新加坡教師平均負責的學生數過多了。不只是小學,中學的生師比也過高了。

而且我們必須注意的是,所謂的小學生師比18,中學生師比14,意思是說小學每班有18個學生,中學每班有14個學生嗎?

當然不是,所謂小學生師比18的意思並不是說每班學生人數18人,而是指平均1名教師要教導18名學生,所以,當局解釋道:"生師比相同不盡然班級人數就會相同,班級人數多寡得視我們如何分配教師而定。...如果我們要讓每個班級只有18名學生,那麼我們的教師就必須待在同一間教室教整天。"所以他們認為,要讓一個班級只有18個學生的作法"很顯然是站不住腳的。"

那麼,當局所謂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當局曾說,新加坡中小學大多數的班級學生數為40人或少一些,有些小學的班級學生數則是30人或更少,"我們計劃以小學低年級每班30人,其他年級和中學每班40人為基準。"

所以,當局口口聲聲說新加坡小學和中學的生師比分別是18和14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因為這對於每班人數居高不下的事實是絲毫沒有助益的。不妨想想,新加坡的班級人數足足是生師比的兩倍以上,兩者的落差難道不大嗎?而當局卻老是拿生師比來作文章,這豈不是故意誤導人嗎?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把新加坡的學校班級人數拿去和世界上的高所得國家,甚至是某些開發中國家相比,那麼我們就會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學校班級人數高過於新加坡。說得更精準一點,那就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小學班級人數超過30人,中學班級人數超過40人。

那麼,新加坡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事實上,不只是中小學有這種班級人數過多的現象,只要我們稍微檢視一下新加坡大學的生員比(student to faculty ratios, SFRs),然後和世界頂尖大學比較一下,就可以發現,新加坡大學的班級也同樣人數過多!

根據政府當局公布的資料顯示,新加坡自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AU,譯者註:係指新加坡大學中,校務及課程由校方自行決定與運作的大學)諸如科學系、工程學系和社會科學系等科系的生員比高達20比1。這樣的比例,遠遠高於美國和英國頂尖大學的生員比。

但你可能會問,為什麼班級人數少那麼重要?

因為研究已經告訴我們,班級人數少的學生比班級人數多的學生準備得更好,更有學習熱情,也更加努力,而且班級人數愈少,學生學業成就愈高;尤有甚者,班級人數少的學生,日後高中成績也會比較好,課程的程度也比較高;此外,班級人數少,較能發現需要特殊協助的學生,更能提升學生的上課參與和互動,也更能減少行為問題的發生,以及降低留級的比率。最後,研究指出,學生之所以缺乏獨立思考判斷和分析的能力,乃和班級數人數過多及學生負擔過重有關。

沒有錯,這才是真正應該正視的問題。根據"2013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3–2014 report)"的資料顯示,新加坡的雇主對於產業創新所做的投資不足,是新加坡商業所面臨最大的問題之一。

但是,為什麼新加坡的班級人數會這麼多呢?又為什麼班級人數不能少一點呢?根據資料顯示,和其他高所得國家相比,新加坡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比重最低,這或許就是原因所在了。

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對小學教育的投資是(高所得國家中)最低的,就連中學教育的投資也是最低的。就是因為新加坡政府對教育的投資不足,使得班級人數居高不下,而這也足以解釋,何以新加坡小學生升上中學的比率落居所有高所得國家的最後一位。

新加坡的現狀實在令人擔憂。孩子通過檢定固然拿得到證照,但是新加坡的孩子有學到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在知識經濟的世界裡成為一個腦筋靈活的工作者嗎?新加坡的教育體系真的能讓我們的學生重視自己人格特質的發展,日後成為一個成熟的個體嗎?

此時此刻,或許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新加坡政府是否應該對教育做更多的投資,以確保我們的學生不是只有考試成績很高,更是具有良好的思考能力及擁有必備技能,進而引領新加坡朝向新的時代邁進。

誠如我之前說的,目前執掌政權的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 PAP)是否願意對教育多做一些投資,抑或仍舊堅信非擁護"菁英"教育體系不可呢?只要新加坡的教育持續不公平,那麼想要創造並落實一個更加深化且成熟的教育體系,無疑是個極為艱難的任務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Roy Ngerng為新加坡知名部落客,長期關心新加坡的教育政策及社會正義等問題,經營有人氣部落格The Heart Truths

(*本文獲原作者Ry Ngerng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