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德國)德國學生不能準時畢業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07-28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40728/germanys-students-fail-to-graduate-in-time

重點摘譯:

1.數據顯示,德國學生平均仍需花費大約4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學士學位,這顯示具爭議的高等教育改革迄今仍未能削減德國的"永久學生(dauerstudenten, 譯者註:或稱職業學生,係指因各種因素延遲畢業的大學生或研究生)"人數。

2.降低取得學位時間的改革尚未減少所謂永久學生的人數,這些永久學生可能在大學階段就花超過6年的時間取得學位,然後再繼續修讀碩士學位。

3.根據舊的學制規定,德國(的高等教育)允許學生休學數個學期去工作賺錢、旅行、實習或出國留學,也因此導致學生花費冗長的時間才完成學士學位。

4.在1999年初,歐盟各國在義大利的波隆納(Bologna)簽訂了"波隆納進程(Bologna Process)",目的就在於確保各會員國的高等教育標準能相互銜接。

4.德國尤其希望擺脫其"大學畢業生年紀最老(平均28歲)的歐陸國家"的醜名。然而,政府的改革卻引起德國學生的抗議,他們認為(將德國學制)改革成英國的3年學士學位模式,以及獨立的碩士學位,將使得以往修讀課程的彈性及深度紹受到限制。目前,在240萬的德國大學生中,已有3/4的學生採用6學期,通常最多3年完成學位的英國大學學制。

5.根據報導,波隆納改革的支持者表示,他們將使德國的高等教育重振雄風。然而,新的數據顯示,大學生平均拿到學士學位的時間仍然是4年左右時間。

6.大學生人數約佔德國1/4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North Rhine-Westphalia),去年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花8.64個學期或超過4年才拿到大學學位。而根據政府在2013年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巴伐利亞(Bavaria)的大學生平均花8個學期;在首都柏林,則需要7.8個學期。

7.而從政府最新公布的數據可知,目前德國的碩士生平均畢業年齡超過29歲。一名29歲,今年剛從慕尼黑大學(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y of Munich, LMU)畢業的舊制碩士生表示,問題在於德國大學試圖在3年中塞進太多課程"他們塞進了太多課程,卻不改變督導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