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西班牙)大學畢業生沒做好就業準備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7-08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40708/spains-graduates-ill-equipped-for-work-says-oecd-chief

重點摘譯:

1.週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秘書長Angel Gurria在馬德里召開的會議中指出,西班牙除了面臨大規模失業人口及經濟不景氣的問題外,教育及訓練方面也處於"警戒(alarm)"狀態。

2.Angel Gurria表示,儘管西班牙學生接受教育的情況有改善,但西班牙大學教育的品質仍遠落後於其他OECD的會員國。

3.根據"國際成人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 PIACC)"的調查結果顯示,西班牙大學生的閱讀理解、數學及問題解決能力均不比日本的高中生好。在22個參與PIACC的國家中,西班牙30歲以下的大學生,其閱讀理解能力是最差的。

4.對此,Gurria援引OECD(的報告)指出,西班牙的高等教育和勞動市場脫節,亦即西班牙大學畢業生在進入就業市場時,面臨了嚴峻的轉型困難(difficult transition),因此,必須設計出一個機制,以提升這些年輕人的能力。

5.根據"基礎知識與發展基金會(Fundacion Conocimiento y Desarrollo, CYD)"的年度報告指出,有1/3的西班牙人大材小用,位居歐盟之冠,緊追其後的是愛爾蘭和塞浦路斯(Cyprus),而歐盟平均值則是20%。此外,該報告也指出,有6%的西班牙大學生從事非技術性的工作,亦即有大約7萬名受過高等教育的西班牙人從事於端盤子、拖地或其他粗重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