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美國)美國青少年財經知能平庸

李明洋摘譯

The Wall Sreet Journal / 2014-07-09

原文網址: http://blogs.wsj.com/economics/2014/07/09/american-teens-achieve-mediocrity-in-financial-literacy/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週三公布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美國青少年的財經知識在世界上僅居於中等程度。

2.該項研究係以OECD的13個會員國,外加5個國家的15歲青少年為調查對象,了解彼等國家青少年在銀行帳戶、信用卡、繳稅、儲蓄及合約等方面的理解程度。結果顯示,中國上海獲得最高分,達603分,哥倫比亞則獲得379分,是表現最差的國家,至於美國則獲得492分,排名第9,約落居中間位置。

3.該項研究還發現,大約18.9%的美國青少年未具有基本的財經知識,亦即他們分不清何謂"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差異;表現名列前茅的美國青少年則佔9.4%,他們了解自己對財務所做的決定會對未來造成影響;51%的美國青少年有銀行帳戶;在高社經地位家庭中,有銀行帳戶的美國青少年佔70%,但在低社經地位的家庭中,只有32%的青少年有銀行帳戶,是所有受訪國家中差距最大的;至於美國男孩和女孩的財經知能則無顯著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