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國際)學術期刊撤銷假學者群組的研究報告

李明洋摘譯
  
The Guardian / 2014-07-10   

原文網址: http://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4/jul/10/academic-journal-retracts-articles-peer-review-ring

重點摘譯:

1.在聲學領域聲譽卓著的學術期刊"震動與控制(Vibration and Control,JVC)"表示,該刊物發現過去4年內在紙本及網站上刊登的60餘篇研究報告,其被引用及審閱的學者身分均係造假(assumed and fabricated identities)。

2.該期刊的出版商英國SAGE公司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彼等研究報告的作者群中均有來自來臺灣屏東教育大學(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of Education),署名為Peter Chen(即陳震遠)的前研究者。在(該刊物對其)進行對質時,陳震遠提出了令人不滿意的答覆。

3.在聲明稿中,該出版商表示"我們對於該作者濫用同儕審查程序,以至於連累學術聲譽感到遺憾,我們對讀者深感抱歉。...在發現同儕審查及引用程序的瑕疵之後,我們立即採取行動,以防止以後有類似的問題發生。...在查證陳震遠投稿及審查JVC的報告時,我們發現作者在期刊的(登錄)程序中創造多種化名,提供不同的電子郵件信箱,以建立一個以上的帳號。因此,我們進一步針對涉及陳震遠研究報告中的共同作者和審查者仔細調查,結果發現了由該作者和共同作者所形成的同儕審閱群組(peer review ring)。調查也發現,陳震遠至少有一次以自己創造出來的化名審閱自己的報告。"

4.由於證據指出,在60餘篇研究報告中,至少有一個作者,或至少有一個審閱者是該審閱群組的成員,因而將彼等研究報告予以撤銷。

5.自1995年即擔任該刊主編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Virginia Tech)名譽教授Ali Nayfeh,也因此事而在5月份辭去職務。對此,Nayfeh並未做出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