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德國)外國留學生數量創德國歷史新高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07-16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40716/number-of-foreign-students-in-germany-at-all-time-high

重點摘譯:

1.根據德國教育部和德國學術交流中心(German Academic Exchange Service, DAAD)所做的研究發現,目前在德國的留學生,有半數畢業後會留在德國,外國留學生的數量僅落後於美、英兩國。

2.在2013年和2014年的冬季學期,有超過30萬名的國際學生申請就讀德國大學,約佔申請者的1/10。10年前,德國外國留學生人數為24萬6000人,到了2013年增加到28萬2000人,2014年則增加到30萬人。據報導,最熱門的是工程學位和碩士課程。

3.教育部長Johanna Wanka稱讚德國的大學將要成為"國際村"。她表示"優秀的教育需要能進行國際交流並對世界展開雙臂的大學。這些大學的教授及行政人員都要能提供學生溫馨的環境。"

4.德國學術交流中心總裁Margret Wintermantel則表示:"可藉由外國留學生的人數來評估(某國)高等教育和研究地位在國際上的吸引力。事實證明了德國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此留學。"

5.2013年,德國的外國留學生有30%來自亞洲,55%以上則來自歐洲,約有6%則來自北美。

6.加州出生,在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in Berlin)攻讀環球研究所(Global Studies)碩士學位的27歲學生Omar Sadik表示:"我不認同將知識和教育商品化,"Sadik批評美國高等教育的高消費是他何以選擇德國的原因。"此刻對我而言,只有德國的教育體系對非歐盟留學生較友善也較經濟實惠。"

7.雖然學生沒有教教高額的學費(柏林洪堡大學每學期繳交學費287歐元,並可免費搭乘大眾運輸),但外國留學生仍為德國的經濟注入了不少活力。根據研究,2011年外國學生在德國消費150億歐元,並為德國創造了4億歐元的稅收。

8.某些城市,例如柏林,在學生首次註冊時,會先發給每位新生50歐元"歡迎金",感謝他們未來對該地帶來的財政貢獻。雖然Sadik才剛開始展開他的兩年制學位,但他已考慮留在德國攻讀博士或找工作。他表示:"當然,這不僅僅是錢的問題,更是機會,...德國肯定會提供我畢業後有組織的研究和工作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