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德國)德國男女不平等差距仍大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07-30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40730/equality-report-german-women-jobs

重點摘譯:

1.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 Destatis)首席統計師Roderich Egeler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在德國儘管有平等的權利,男性和女性在生活中仍存在著差異。雖然在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女人與男人差不多,但在其他方面卻仍存在差異。"

2.在德國的就業市場上,女性只在教育及健康與社會福利這兩個領域擔任主管的人數較多,但在其他領域擔任主管的女性則不到1/3。整體而言,德國女性擔任主管的比率約佔29%,遠低於同為歐盟會員國的法國(40%)和英國(34%)。同時,女性的勞動人口從1992年的56%躍升到2012年的68%,而同時期的男性勞動人口則持平。然而,女性只有55%為全職工作,相較之下,男性則高達90%。之所以如此,部份原因是有七成左右的母親為了照顧未成年的子女而必須減少工作量,但父親卻不到一成。

3.該報告還發現,兩性間的工資也存在著差距。男性每小時的平均工資為19.84歐元,女性卻只有15.56歐元。追蹤1995年至今的資料則發現,兩性間的薪資差距幾乎全都超過20%。其中,巴登符騰堡(Baden-Wurttemberg)的男女薪資差距最大,女性比男性少27%;至於男女薪資差距最小的地區則是薩克森(Saxony),只有4%。薩克森的數據反映出東、西德之間的差距,在東德,婦女的薪資比男性少8%,但在全國其他地區則是少23%。

4.對此,Egeler表示,"2/3的收入差距可從結構性的因素來加以解釋,...例如女性的職務往往負擔的責任較少,或只需較低的學歷。...排除這些因素後,雙方的薪資差距仍有1.27歐元,亦即仍有7%的薪資差距。"

5.由於德國人的平均學歷提高,女性主管越來越普遍,在未來,女性薪資所得也將隨著提升。而且,目前通過德國高中會考(Abitur, 譯者註:亦即將高中學歷檢定及大學入學考試二合一的測驗)的學生中,有將近55%為女性,而在未取得畢業資格的高中生中,女性比率低於40%。此外,根據2012年的資料顯示,雖然女學生的人數在某些以男性為主的領域中僅佔少部份,例如工程學系畢業生中,女生只佔2/10,數學和科學系的畢業生中,女生則佔4/10,但女學生人數有逐漸提升現象。

6.無論學生的性別如何,他們都有可能修習男性教授講授的課程。在2012年,德國只有9000位女教授,相較之下,男教授則有43900位。Egeler指出,這代表著德國有20%的大學教授是女性。但比起10年前(2002年)女教授只佔12%,顯示女性權益已獲得顯著改善。

7.此外,儘管選修科目的主要學生是女性,但講授的教授卻往往是男性。例如修讀文化和語言科目的學生中有超過3/4是女性,但教授開科目的教授中,只有1/3是女性。而且,學術層級愈高,女性的比率愈低。在2012年,博士畢業生中約有45%為女性,但其中只有27%的女性提出特許任教資格論文(habilitation dissertation,譯者註: 係指獲得博士學位後,尚提出一篇程度相當於博士論文的論文,若該篇論文通過審查,則被視為具有指導博士生能力,才能取得學術晉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