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丹麥)新教改揭開序幕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8-11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k/20140811/denmarks-public-schoolchildren-enter-a-new-era

重點摘譯:

1.週一對丹麥學童來說不僅代表著暑假的結束,更是頗具爭議的學校改革上路的頭一天。

2.這項改革最明顯的部分就是上學時間比以前更長了,改革上路後,0年級至3年級(6歲至9歲)每週上課30小時,4年級至6年級(10歲至12歲)每週上學時間33小時,7年級至9年級(13歲至15歲)每週上課35小時。其中,改變最大的當屬低年級的學生,原本1年級每週只上學21.1小時,如今每週將多出約9小時。

3.往後,學生將花更多時間學習丹麥語和數學,而且平均每天有45分鐘的體育活動。此外,原本學生到了3年級才開始學英語,如今則提早在1年級就開始學英語,而且到了5年級要開始學第二外國語。

4.為了抗議教育改革的諸多措施,丹麥教師工會(Danmarks Larerforening, DLF)於2013年4月發起了為期3週的罷工活動。其中,最為教師不滿的是當局讓校長決定教師的工作作息,而不是由教師自行安排,也因此教師工會拒絕簽屬協議。

5.由於教師工會和地方政府聯盟(Local Government Denmark, KL)未能達成協議,長期的罷工更波及87萬5000名師生,促使許多家長把矛頭指向教改,最後丹麥政府乃出面強制教師接受新條件,因而結束罷工。

6.但根據KL在最近所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家長的態度似乎發生轉變,有高達57%的家長對於新教改抱持著支持的態度,感謝教改讓孩子能夠在學校進行更多的學習,而且大多數的家長也支持增加丹麥語和數學的上課時間,以及體育活動和課業輔導的措施。

7.儘管該調查顯示家長支持教改政策,但也有高達1/3的家長對於孩子將面臨新教改所產生的諸多變化感到不以為然。此外,根據教師工會在暑假期間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大約一半的工會代表對於新學年的到來不抱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