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德國)學校更自由地教導學生性教育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1-08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31108/we-have-more-freedom-to-teach-sex-in-schools

重點摘譯:

1.在德國,每個孩子都必須接受性教育,不過如果老師覺得(執行上)有困難,可以尋求學生志工的協助。

2.擔任由德國國家醫學院學生聯合會(German 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 BVMD)所發起的"安全戀愛活動(Sicher Verliebt)"經理人Naomi Lammlin表示,德國教育體制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儘管1992年就已將性教育列入必修課程,但教師卻不必然要教。

3.甚至教師還可以不在場,意思就是,學校有所謂的安全戀愛學生志工(Sicher Verliebt student volunteer)可以幫忙教導,亦即當學生有些性問題(例如色情書刊的主題)要問教師,卻難以啟齒時,就可以詢問這些小老師,在學校進行深入的探討。Lammlin表示,這些工作讓年齡相近的人來做會比較容易。

4.根據家庭計畫組織Pro Familia所做的調查顯示,德國青少年懷孕的比率遠低於其他歐洲及美國,在2008年,年齡介於15到19歲的女孩,1000個人中只有16個懷孕。相較於美國,1000個女孩中有84個懷孕,英國有47個懷孕,加拿大有45個懷孕。德國(在預防青少年懷孕的表現)只稍落後於荷蘭和比利時。

5.德國有數以百計的學生志工,在28個城鎮和都市進行安全戀愛的性教育課程,單單今年,就已經提供5400名青少年性教育的諮詢服務,內容涵蓋青春期、生理解剖、青少年懷孕、愛滋病、同性戀,以及色情刊物等青少年多半不會解決的議題。

6.Lammlin表示,"我們會事先跟老師討論,了解他們希望在課堂上教些什麼",有時,客座講師會請學生以匿名的方式提問,"這些問題大多數都是很正經的。"她指出,"安全戀愛"的目的不僅是為了紓解老師的焦慮,而且也要創造一個更輕鬆的氣氛,讓青少年得以從中學習性相關知識。

7.這個構想當初是源自於瑞典,最早的重點是擺在提高對愛滋病的瞭解,但(傳到)德國,推廣的範圍更廣。Lammlin表示,"我們和六年級的孩子討論愛滋病。...他們都很能接受,而且充滿好奇。但是當孩子升上九年級(亦即14歲到15歲),當他們面臨青少年懷孕和性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STD)等議題,通常都不太能接受,而且也不好意思討論。"所以,談論(的內容或方式)可以按照學生的需求和特殊性進行調整,例如某位同性戀學生若在班上遇到麻煩,那麼志工團隊就可以討論同性戀和同性戀恐懼症的議題。...我們(在談論性議題上)比其他國家更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