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西班牙)應給教師更多薪水和自主權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9-10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00000000/spain-has-too-many-unmotivated-teachers/&template_version=light

重點摘譯:

1.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負責國際學生評量(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rogramme, PISA)業務的德國統計學者Andreas Schleicher指出,西班牙應該支付更多的薪水,以及賦予更多的自主權,以激勵(品質)最好的教師。Schleicher表示,西班牙教師教導的學生數太多。而對於最好的教師,就應該給與更優渥的酬勞和更多的獎勵。

2.然而,西班牙教師工會(Spain's Educational Workers Union,  FETE)主任Carlos Lopez不認為裁減師資就能提升水準。他指出:"西班牙已開始進行裁員,結果那些保住飯碗的人就得超時工作。...PISA官員的說法是對的,他指出了一個技術面上的缺失,以及獎勵制度的欠缺,但我不相信西班牙學校的人員編制過多。"Lopez也承認西班牙的教師缺乏動力,有一部分是因為教學在西班牙並不被視為一種專業,但在其他歐洲國家,例如如芬蘭,教學卻可為社會和經濟帶來可觀的利益。他表示,西班牙的教師很少獲得應有的信任。

3.對於Schleicher的見解,Lopez亦表贊同,他認為西班牙的教師自絕於其他的教學機構及彼等的教學法,是處於一種"孤立"的狀態。因此,他認為:"我們必須建立學校的網絡系統,給予教師更大的支持,並重視教師的需求。"

4.對於西班牙的教育體系,Schleicher並非全面否定,他也稱讚西班牙教育的公平及公正性,對於各種身家背景的學生,均能公平地提供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