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英國)表現最差的學生在頂尖學校遭受信心危機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9-2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328580/Weakest-pupils-suffer-crisis-of-confidence-in-top-schools.html

重點摘譯:

1.一項由英國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孩童到11歲時,其在班上的排名會對其中學的學業成就產生莫大的影響。因此研究人員提出警告,認為家長應盡量避免將資質不佳的孩子送往頂尖學校,以預防孩子在班上墊底而受挫。


2.該研就宣稱,若孩子在小學階段跟不上表現卓越的同儕,將使其喪失信心,而落後同儕達數年之久。而該研究寫顯示,男孩比女孩更易受到課業排名的影響。

3.對此,學者建議資質較不佳的學生或許可以到表現較差的學校(worse school)就讀,因為在那裡他們的表現就會相對較好,而不會老是墊底。

評論:

固然孩子學習不佳的原因非常複雜,但制度刻意塑造孩子之間的競爭,難道不是罪魁禍首?

英國政府藉由公布學生與學校排名、讓家長選擇學校、評比學校績效等政策,蓄意塑造學校與學校、家庭與家庭,乃至於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競爭,導致弱勢學校、家庭及學生不僅無力與優勢學校、家庭與學生競爭,甚至落後的幅度愈來愈大。此刻經濟學院的研究結果不正足以反映出英國當局執迷於以這種競爭策略提升教育品質的錯誤政策嗎?

結果,沒想到經濟學院的學者不僅沒能針對問題的核心提出建言,規勸政府當局仔細思考弭平校際差距,減少競爭程度的政策,居然還轉移焦點,助紂為虐,竟將矛頭指向弱勢家庭與學生,建議這些原本就居於劣勢的學生到品質相對較差的學校就讀,理由竟是"在那裡他們的表現就會相對較好,而不會老是墊底。"若這套說法成立,將表現較不理想的學生都集中到表現相對較差的學校,試問:那些原本就搖搖欲墜的學校該如何在競爭激烈的英國教育環境中生存?若這套理論正確,讓原本表現較差的孩子到弱勢學校,好讓他們表現相對較好,那麼試問:那些弱勢學校中表現相對較差的學生,又該怎麼辦呢?難道要他們打包回家吃自己嗎?

所以問題出在政府當局的"競爭"政策,只要有排名,就會有競爭,這是無法避免的。中國古諺早有云"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根本不需要做研究,也預期得到。但是,荒謬的是,倫敦經濟學院的學者不但對現況視若無睹,不拿出根本問題的解決方案,竟還站在優勢者的角度,讓弱勢者的處境更加不堪,如此豈不讓問題更趨嚴重?倫敦經濟學院的學者實在是枉為學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